市場 > 大宗商品

中國啟動全球最大規模碳市場

新華社,上海
2021-07-16 14:23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7月16日電(記者陳雲富、田中全、倪元錦)中國於16日上午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這意味著中國將成為全球覆蓋溫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市場。

首批納入市場的2000多家發電企業可入場參與交易,碳排放量超過40億噸二氧化碳。根據中國的全國碳市場安排,註冊登記系統設在武漢,交易系統設在上海。

位於上海市虹口區的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當日成為市場焦點。總經理劉傑表示,希望全國交易啟動後,進一步擴大市場參與行業和交易主體範圍,豐富交易品種和交易方式,引進更多投資者,這將有助於進一步提升碳市場流動性和活躍度。

在湖北武漢,百餘名來自中國各地的政府部門代表、行業機構代表及專家學者參與了減碳主題國際會議,並連線觀看全國碳市場開市交易情況。

根據世界銀行相關報告,全球約有60個國家、地區或地方採用碳定價機制。分析機構認為,中國的碳市場上線交易,將為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增添新的動力和信心。

中國是全球碳減排、碳中和的堅定踐行者。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是中國基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擔當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內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中國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最近表示,建設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

中國碳市場建設是從地方試點起步的。2011年10月,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湖北和深圳啟動碳排放權交易地方試點。2013年起,7個地方試點碳市場陸續開始上線交易。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國地方試點碳市場配額現貨累計成交達4.45億噸,成交額104.31億元人民幣。

"隨著後續鋼鐵、化工等行業繼續納入,中國碳市場對全球減排的貢獻和影響必將更加重要。"北京綠色交易所總經理梅德文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