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國首都佈局"碳中和"促進全面綠色轉型

新華社,北京
2021-06-07 14:1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記者倪元錦)北京市近日提出,要把碳中和戰略目標要求融入城市總體規劃,提升城市建設低碳標準,構建綠色韌性城市。

在日前"世界環境日"舉辦的"碳達峰碳中和北京行動高端論壇"上,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劉賢姝透露,北京市正在開展碳達峰評估,並研究制訂碳中和行動綱要。

從具體措施上來講,未來北京將重點聚焦能源活動碳中和來謀劃,主要圍繞"淨煤、減氣、少油、節能、多綠電"開展精准治理,即通過功能疏解、提升能效和可再生能源替代,大幅削減二氧化碳排放總量。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提供的資料顯示,"十三五"時期,北京市二氧化碳強度下降達到23%以上,超額完成國家下達的下降20.5%的規劃目標。

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應對氣候變化處處長明登曆表示,"十四五"時期是北京市落實國家碳中和戰略、謀劃碳中和路徑的關鍵時期,將以法規制度體系建設為基礎,以落實各級主體排放控制責任為核心、以完善碳排放權交易體系為重點、以引導全民共同參與為導向,加快構建形成法制化、市場化、精細化和多元化的現代化低碳治理體系,使低碳發展理念融入各類主體的自覺行動。

在論壇上,一些專家還對制訂北京的碳中和行動綱要提出建議。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賀克斌從減汙降碳協同增效的角度,分析了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低碳能源轉型對空氣品質長期持續改善的決定性作用。賀克斌建議,大力發展"發、供、用、儲"的新型電力系統優化集成技術,支援快速向高比例可再生能源轉變的智慧電網技術,支援可再生能源並網、分散式及微電網的規模化儲能集成技術。

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車輛與運載學院教授歐陽明高認為,碳中和將掀起中國的新能源革命,綠色氫能等新能源技術與新能源車發展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姜克雋表示,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需要全力推進交通、建築、工業等領域的電氣化改造和低碳技術研發,推廣低碳零碳生活方式,以低碳能源轉型帶動本地和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主任徐華清認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需要依託低排放技術的研發推廣及應用,需要依託新型低排放基礎設施建設和智慧互聯,需要依託建立綠色零碳產業和經濟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