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中國發展高品質綠色建築向"雙碳"目標發力

新華社,天津
2021-07-05 15:03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7月5日電題:中國發展高品質綠色建築向"雙碳"目標發力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宋瑞、劉惟真

中國建築科學大會暨綠色智慧建築博覽會日前在國家會展中心(天津)舉行。會上,一座深棕色的"零碳小屋"成為熱門"打卡地"。可移動太陽能充電電池、雨水儲存地基……在一系列節能設計與技術支撐下,小屋的能耗需求比普通住宅減少了75%。

"零碳小屋"是中國在建築領域發力低碳節能環保的縮影。中國已經明確表示,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而綠色建築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發力點之一。

建築業是中國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建築業帶動了上下游50多個產業的發展,為全社會提供了超過5000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俊在大會上說,綠色節能一直是中國建築業著力發展的方向。

以北方採暖為例,中國多年前就支援北方60多座城市開展清潔取暖建設;為實現農村供暖無煤化,農房建築節能技術研究也提上日程。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多個部委在2020年7月聯合印發了《綠色建築創建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創建目標是"到2022年,當年城鎮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面積占比達到70%";生態環境部今年1月公佈了《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試行)》,在應對氣候變化和促進綠色低碳發展中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十四五"規劃中,發展綠色建築等內容也被明確納入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會議的舉辦地、同時也是中國北方規模最大的國家級會展中心,採用了裝配式建築、地源熱泵、太陽能光伏等88項綠色建築技術,本身就是低碳節能環保的實踐者。

在與會的政府代表及業內專家看來,這些扎實有力的舉措為中國發展高品質綠色建築與可持續的城鎮化建設提供了新的機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王俊表示,目前中國建築領域碳排放量每年約20億噸,占到全國總碳排放量的約20%;如考慮相關建材生產、運輸等,將占到全國總排放量的近40%。伴隨城市化程度不斷提高,每年新增建築面積約20億平方米,對實現既定低碳目標是不小的挑戰。

"十四五"期間,探索零能耗、零碳建築關鍵技術突破,通過資訊化、數位化的手段提升行業生產效率,推動能耗、碳排雙控的建築領域低碳發展依舊任重道遠。與會人士認為,應通過一系列的務實舉措,真正讓綠色建築深入尋常百姓家,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綠色建築與節能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有為說,當前可以進一步明確電氣化和可再生能源在建築領域的應用,以持續提高建築節能設計標準;持續完善家電能效標準和標籤計畫,納入智慧技術以實現系統節能;通過開發小型商業建築,減少對大型商業建築的依賴。

從長遠看,王俊建議,要推廣近零能耗建築集中連片建設,推動激勵政策持續出臺,推動近零能耗建築評價標識,鼓勵政府辦公建築、學校、醫院率先採用近零能耗建築設計建造。

"城市建築不能華而不實,忽視了低碳的重要性。"天津市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張津奕表示,全行業要逐漸建立生態建築思想,減少化石能源使用,提升建築外牆保溫能力,提高新能源利用率,將家的溫馨舒適與綠色環保自然緊密結合在一起。

與會人士認為,未來,從綠色建築個體到綠色城市的規模化發展,再融合健康智慧技術措施,人們將充分享受到高品質發展帶來的紅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