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十四五”生態建設開新局 低碳產業迎新風口

中國證券網
2020-11-10 09:37

已收藏


綠色發展獲更大力度支持 碳排放達峰行動將跨十年

  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階段性勝利只是一個新起點。“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党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指明了未來的努力方向。

  會上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下稱《建議》)進一步勾勒出“十四五”的路線圖: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持續改善環境品質,提升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預計,“十四五”生態文明建設開新局,綠色發展將獲更大力度支持,特別隨著未來十年碳排放達峰行動的持續推進,低碳產業將站上新風口,全球企業將競逐新賽道。

  “十三五”生態保護取得顯著成果

  “藍天越來越多,江河越來越清,生態越來越好。”這是近五年來老百姓對周圍環境改變的切身體會。自“十三五”規劃首次將綠色發展理念納入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相繼打響,重大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深入推進,污染防治階段性目標順利實現,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日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十三五”這五年是迄今為止生態環境品質改善成效最大、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最好的五年。
  在產業結構調整優化方面,全國化解鋼鐵產能約2億噸,1.4億噸地條鋼全部清零。目前,全國約6.1億噸左右的粗鋼產能正在實施超低排放改造。

  能源結構調整優化方面,“十三五”時期,我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下降了18.2%。能源結構進一步清潔化低碳化。2019年我國國內煤炭消費占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下降到57.7%,超額完成了“十三五”國家能源規劃目標任務;非化石能源增量占到一次能源消費增量的40%,較“十二五”期間上升14個百分點,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加快推動能源革命作出了重要貢獻。

  此外,在空氣和水質方面,2019年全國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品質年均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2%。我國城鎮集中式地下水飲用水源水質總體保持穩定,水質達成率穩定保持在90%以上。2019年全國固體廢物進口總量為1347.8萬噸,同比減少40.4%,今年底將基本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

  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研究員董戰峰指出,“十三五”時期,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主要目標任務基本完成,為“十四五”規劃的開展與2035年遠景目標的實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十四五”綠色發展重點圈定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構建生態文明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能源基金會首席執行官兼中國區總裁鄒驥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五中全會對綠色發展的闡述更加系統,更加全面,更強調了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將發展與綠色低碳、生態保護在新的發展階段、新的歷史起點上有機統一起來,規定了未來發展的重要特徵和性質,可以說是,非綠色,不發展。

  《建議》明確了一系列具體任務,其中包括支持綠色技術創新,推進清潔生產,發展環保產業,推進重點行業和重要領域綠色化改造降低碳排放強度,支持有條件的地方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此前,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在例行發佈會上透露,將制訂“十四五”應對氣候變化的專項規劃,以及跨越“十四五”“十五五”的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行動計畫,除了向地方、行業明確傳導壓力、傳導任務,也要明確地方和重點行業的達峰目標、路線圖、行動方案和配套措施,相關部門還要形成合力來推動和支持這項工作。同時強化監督考核,在“十四五”末進行評估,進一步強化相應的措施,確保2030年前達峰目標能夠實現。

  “要立足于早達峰,爭取在2025年-2027年達峰。其中,部分經濟發達省、市要率先達峰,牽引全國儘早達峰。”鄒驥稱。

  此外,《建議》還提出繼續開展污染防治行動,建立地上地下、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制度。全面實行排汙許可制,推進排汙權、用能權、用水權、碳排放權市場化交易。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法律法規,加強自然資源調查評價監測和確權登記,建立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完善市場化、多元化生態補償,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迴圈利用。

  低碳產業站上新風口

  近日,秦淮資料集團規劃、投資、建設及運營的環首都·太行山能源資訊技術產業基地最新一期在山西大同正式投入運營。這個目前亞洲最大的單體超大規模資料中心,將實現“可再生能源+超大規模資料中心集群”的聯動發展。

  這並不是個例。“十四五”所宣導的“綠色發展”正在中國乃至全球各行各業掀起新的風潮。《經濟參考報》記者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注意到,不管是技術裝備,還是汽車、零售等展區,處處都凸顯出“綠色”、“低碳”的理念。

  西門子能源在展會上展現了其為“藍鯨1號”鑽井平臺提供的可靠電力解決方案,在實現降低11%油耗的同時可以減少35%的氧化氮和20%的二氧化碳排放。而沃爾沃全球首發概念版電動輪式液壓挖掘機EX03則意味著未來能實現更安全、更環保、更大規模的施工現場。

  鄒驥認為,未來應該加大可再生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同時以數字經濟和傳統製造業、交通、建築融合為契機和切入點,將能效的提高提升上到一個新的臺階。此外,抓住新型城鎮化機遇,大力發展柔性直流建築,發展虛擬電廠,把建築與光伏、儲能有機結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並大力發展交通電動化,促進交通行業深度減排。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也建議,“十四五”期間的生態文明建設應持續推進資源、能源的節約和結構優化,全力開展大氣、水、土壤和新型污染的治理,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著力解決自然資源地保護體系建設中的民生問題,大力推進生態環境領域的數位化、智慧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