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全球首艘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在廣州下水

中國證券網
2022-05-18 11:44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央視新聞用戶端消息,5月18日,全球首艘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在廣州下水。該船隸屬于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是全球首艘具有遠端遙控和開闊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的科考船,將為我國開展海洋科考、拓展海洋科學、助力海洋經濟發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利器。

  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是一艘概念超前、世界領先的科考船,其所配備的重要設備國產化率高,動力系統、推進系統、智慧系統、調查作業支援系統等核心要素均為我國自主研製。

  智慧型無人系統母船長88.5米,型寬14.0米,型深6.1米,設計吃水3.7米,設計排水量約2000噸,最大航速18節,經濟航速為13節。該船擁有寬敞的甲板,可搭載數十台配置不同觀測儀器的空、海、潛無人系統裝備,能在目標海區批量化布放,並進行面向任務的自我調整組網,實現對特定目標的立體動態觀測,是南方海洋實驗室“智慧敏捷海洋立體觀測系統(ISOOS)”的水面支援平臺。

  該船於2021年7月20日開工建造,該船下水後將聚焦核心設備、智慧系統、無人系統的安裝調試,計畫於今年年底完成海上航行試驗並交付使用。未來,該船的投入使用將對改變傳統海洋觀測模式,獲取即時立體海洋觀測資料,提升海洋觀測效率和水準具有重要意義,也將有助於海洋高端科技人才培養和進一步提升海洋科技創新能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