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人工智慧已預測幾乎所有已知蛋白質結構

新華社,倫敦
2022-08-01 09:20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7月31日電英國"深層思維"公司日前宣佈,該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程式"阿爾法折疊"已預測出約100萬個物種的超過2億種蛋白質的結構,涵蓋科學界已編錄的幾乎每一種蛋白質。

據介紹,這些資訊將上傳至可公開訪問的"阿爾法折疊蛋白質結構資料庫"。該資料庫由"深層思維"公司和歐洲生物資訊學研究所合作開發,去年7月上線時已包含98.5%的人類蛋白質結構。

蛋白質的三維結構決定了它在細胞中的功能。明確蛋白質的結構資訊,在藥物研發等領域十分重要。傳統上,研究人員使用X射線晶體學等手段測定蛋白質結構,耗時費力且花銷不菲,卻常無法獲得所需結果。

"阿爾法折疊"通過學習實驗測定出的蛋白質結構資訊,來預測其他蛋白質的三維結構,其預測準確度相當高。歐洲生物資訊學研究所的資料顯示,有35%的預測是高度準確的,可媲美實驗測定結果;另有45%的預測足以在很多場景使用。

歐洲生物資訊學研究所說,"阿爾法折疊蛋白質結構資料庫"上線一年以來,已有全球超過50萬名研究人員訪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