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英國倫敦污水樣本檢測出脊髓灰質炎病毒

新華社,倫敦
2022-06-23 10:44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6月22日電(記者郭爽)英國衛生安全局22日發表聲明說,在倫敦北部和東部的污水中檢測到脊髓灰質炎病毒,目前歸類為"疫苗衍生"2型脊髓灰質炎病毒。在極少數情況下,對於未完全接種疫苗者,這一病毒會導致癱瘓等嚴重疾病。

英國衛生安全局當天說,該機構與英國藥品與保健品管理局合作,在2月至5月期間從倫敦貝克頓汙水處理廠收集的污水樣本中發現了一些脊髓灰質炎病毒,目前歸類為"疫苗衍生"2型脊髓灰質炎病毒。

英國衛生安全局說,相關發現表明,病毒可能已在倫敦北部和東部的一些密切相關的人之間傳播,這些人的排泄物中存在病毒。該機構正在調查是否出現社區傳播。

但衛生安全局強調,尚未報告相關的癱瘓病例。該機構流行病學顧問瓦妮薩·薩利巴博士在一份聲明中說,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質炎病毒很少見,對公眾的總體風險極低;不過,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質炎病毒具有傳播潛力,尤其是在疫苗接種率較低的社區,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會導致未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癱瘓。

2003年,英國宣佈該國已無脊髓灰質炎。英國衛生安全局介紹,在例行監測中,每年在污水樣本中發現少量"疫苗樣"脊髓灰質炎病毒是正常的,但之前均為一次性發現,沒有被再次檢測到。這些病毒痕跡來自在境外接種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者返回或抵達英國後的排泄物。據介紹,有的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為減活疫苗,即疫苗中的病毒未完全失去活性。

脊髓灰質炎俗稱小兒麻痹症,是脊髓灰質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主要影響5歲以下兒童。對脊髓灰質炎目前尚無治癒方法,接種疫苗仍然是預防和控制相關疾病最經濟有效的方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