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2022自然指數年度榜單顯示中國科研產出大幅增加

新華社,倫敦
2022-06-17 16:01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6月16日電(記者郭爽)在16日發佈的2022自然指數年度榜單中,中國機構科研產出大幅增加,有4家中國機構入榜全球10強。

自然指數由國際知名科技出版機構"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團"下屬機構編制並定期發佈,它追蹤發表在82本高品質期刊上的科研論文,根據有關機構、國家或地區所發表論文的數量和比例等,反映全球高品質科研產出及合作情況。

根據自然指數的關鍵指標"貢獻份額",中國科學院在自然指數機構排行中繼續位居榜首,其份額是排名第二的美國哈佛大學的兩倍多。中國科學院大學由第13位躍升至第8位,首次躋身機構榜單全球10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躍升兩位至第9位,北京大學躍升兩位至第10位。

全球機構10強中居於第3至7位的分別是: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協會、法國國家科研中心、美國斯坦福大學、亥姆霍茲德國研究中心協會、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此外,自然指數年度榜單還列出了2020至2021年上升最快的50家機構。中國機構在該榜單也居於首要地位。上升最快的前31家機構均來自中國,50家機構中只有10家來自中國以外。這與2021年的榜單相比有顯著變化,當時上升最快的前10家機構中,中國僅占兩席。

在國家和地區榜單中,美國保持第一,但其2021年科研產出較上一年下降6.2%,是前十名中降幅最大的國家,也是該國2017年以來的最大降幅。中國位居第二,2021年科研產出增長14.4%,是前十名中漲幅最大的國家。位居第3至第10的國家是德國、英國、日本、法國、加拿大、韓國、瑞士和澳大利亞。

2022自然指數年度榜單是基於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自然指數資料。研究人員指出,這一最新結果可能表明中國政府對科學的長期投入正在開始取得成果。專家指出,中國突出的科學表現可能在未來幾年持續下去。

自然指數創始人大衛·斯溫班克斯在一份聲明中說:"自然指數年度榜單表明,中國通過其大型、現已發展成熟的機構的科研投入,正在自然科學領域產生持續不斷的研究成果。2021年,中國研發投入已占GDP的2.4%,顯示了中國對該領域的承諾。今年,中國資金投入對於科研增長產生的影響更為突出,尤其是與我們在德國、英國、法國和日本等其他國家所看到的變化相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