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上海一攬子新政助推人工智慧產業發展

中國證券網
2021-07-12 09:25

已收藏



技術賦能經濟發展靠的不是嘴上功夫,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為更好服務城市發展,加快建設更具國際影響力的人工智慧“上海高地”,上海正在推動一攬子新政。

  上海證券報記者從剛剛落幕的2021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獲悉,圍繞城市數位化轉型和人工智慧高地建設,上海制定了一系列行動方案。其中,《推進上海經濟數位化轉型賦能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1—2023)》《推進上海生活數位化轉型構建高品質數字生活行動方案(2021—2023)》《上海市促進城市數位化轉型的若干政策措施》都已出臺,《上海新一代人工智慧演算法創新行動計畫(2021—2023)》《關於推進本市新一代人工智慧標準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正在落地。

  為加強法制保障,上海市人大、上海市政府辦公廳、上海市經濟和資訊化委等相關部門正在推進上海市資料條例的起草工作。上海市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戴柳在論壇期間說,國家有關部門提出要構建“五位一體”資料要素制度體系,上海將力爭年內正式出臺上海市資料條例。

  上海實現經濟數位化轉型目標是,到2023年,將上海打造成為世界級的創新型產業集聚區、數位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示範區、經濟數位化轉型生態建設引領區,成為數字經濟國際創新合作典範之城。

  為此,《推進上海經濟數位化轉型賦能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1—2023)》提出,上海將重點聚焦12個專項行動、形成40項重點任務,集中突破“100+”關鍵技術、形成“100+”標準化演算法產品、培育“100+”智慧硬體產品,打造“50+”市值超百億元的流量型企業。

  為全面啟動數位產業化引擎動力,未來上海將發起硬核新技術專項行動和線上新經濟專項行動。為全面激發產業數位化創新活力,上海將發起製造新模式專項行動、商務新業態專項行動、金融新科技專項行動、科創新生態專項行動、航運新樞紐專項行動。

  在金融新科技專項行動中,上海將試點數字人民幣,試點深化普惠金融,延展數位金融服務模式。為全面提升經濟數位化轉型生態承載力,上海還將發起資料新要素專項行動、數位新基建專項行動、網路安全保護專項行動、綜合支撐專項行動。

  上海還規劃了一系列AI領域的發展目標。《推進上海生活數位化轉型構建高品質數字生活行動方案(2021—2023)》提出,到2023年,上海將建成至少50個生活數位化轉型標杆場景,推動上海建設成為全球數位生活的新興技術試驗場、模式創新先行區、智慧體驗未來城;新建電動汽車充電樁超過5萬個,新建智慧快件箱1.2萬組;建設數位化轉型示範醫院30家,數字校園覆蓋超過90%,數字酒店超過1000家等。

  《上海新一代人工智慧演算法創新行動計畫(2021—2023)》則提出,到2023年,上海人工智慧演算法水準總體保持國內領先、部分領域達到國際一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