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電商讓中國農產品種植變得更加"智慧"

新華社,蘭州
2020-09-23 08:20

已收藏


新華社蘭州9月23日電(記者張文靜)因為電商平臺的出現,甘肅省蘭州袁家灣村在百合種植上變得更加"智慧"。

地處蘭州市七裡河區西果園鎮的袁家灣村有著上百年的百合種植歷史。蘭州百合是中國唯一的可食用甜百合,因有清肺潤燥、理脾健胃等功能受到消費者喜愛。不斷興起的電商平臺,使蘭州百合走上了全國各地消費者的餐桌。

對袁家灣村原村黨支部書記高作旺來說,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袁家灣村家家戶戶以種植百合為生,但在過去,村民們缺乏銷路。

高作旺清楚地記得,20世紀90年代前後,村裡的百合種植戶太多,加之受交通等因素影響,百合銷路不暢,連甘肅省都很難"走出去"。到了2001年,袁家灣村大量百合滯銷,曾經一公斤20元的百合狂跌至一公斤1元多,即便這樣都很難賣出去。

一次偶然的機會,高作旺瞭解到淘寶等電商平臺,從此,他帶領村民們"撬"開了百合的網上大市場。味道甜美的百合滿足了消費者的味蕾,也鼓起了村民們的"錢袋子"。

同時,當地政府部門也積極為百合尋找更廣闊的市場。七裡河區在全區建成區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1個,村級電商服務點13個,形成"互聯網+"三級電商銷售服務體系。在電商等平臺帶動下,2019年,七裡河區百合種植人均收益超過8000元,占全區農民可支配收入的40.6%。

"現在,我們不僅可以依託天貓、聚划算、盒馬等電商平臺售賣百合,也可以通過淘寶直播、淘寶吃播等新方式帶貨。"高作旺說,他目前還擔任蘭州百合協會監事長,為百合銷售開闢新管道出謀劃策。

蘭州市七裡河區百合品質監督管理站負責人、高級農藝師魏孔斌表示,"觸網"幫助袁家灣村百合種植戶打開了市場銷路,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百合種植戶的標準化種植意識,倒逼百合產業鏈的逐漸完善。

今年9月17日,高作旺盼來一個好消息:七裡河區委、區政府與阿裡巴巴天貓平臺開展阿裡豐收節"蘭州百合·天貓正宗原產地項目",借助阿裡巴巴人才技術、網路資源、研發實力等方面優勢,為當地百合產業發展搭建更高層次的平臺和更加廣闊的市場。

魏孔斌認為,這是認可,也是機遇,是對過去個體行為的一次整合升級。入選原產地,也意味著賣給消費者的產品必須有品質、有標準。當有了標準後,就會形成品牌效應。

政府和企業力量的引入和參與,使中國農產品的種植變得更加"智慧"。

"我們希望通過阿裡巴巴農業數字新基建助力百合數位化線上發展。"天貓大食品產業帶運營專家孫海港說,通過大資料可以為百合等農產品提供消費趨勢判斷、使用者資訊回饋等,不斷優化農產品品質;同時,通過以銷定產的方式打造智慧訂單農業模式,反向推動種植端,改變傳統的種什麼賣什麼,有多少賣多少的情況。

七裡河區委書記芮文剛表示,原產地授牌以及數位化訂購開拓直購管道等方式,將有助於提升蘭州百合的品牌價值,增加銷量,從而增加種植戶收入,幫助更多種植戶脫貧致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