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電子商務讓東北黑蜂蜜"網上"飄香

新華社,哈爾濱
2020-07-28 15:15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7月28日電(記者李鳳雙、王春雨、強勇)手機"滴滴"一響,黑龍江省延壽縣壽山鄉長志村蜂農李喜林劃開螢幕看,是來自雲南的蜂蜜訂單。他熟練地接單、詢問、發"紅包"給快遞公司,足不出戶就做成了這單千里之外的生意。

山花爛漫如海,李喜林在長壽山腳下的一排排蜂箱間忙碌。70歲的他腿腳略有不便,但"擺弄"起手機可不含糊。去年,他通過手機把2000多斤蜂蜜賣到全國多地,一斤25元至30元,給全家帶來可觀的收入。

前些年,李喜林還守著幾畝薄田生活,日子不算寬綽。這幾年當地人養起了黑蜂,發家致富的不少。2016年,他向延壽縣萬壽山蜂業專業合作社借了一筆錢,養20箱蜂,主打原生態東北黑蜂椴樹蜜。

養蜂是"甜蜜"的事,但也是苦活兒,經常天剛亮就起床,忙到天黑也不稀奇。別看李喜林養蜂時間不長,卻是村裡人眼中的技術"大咖",蜂場怎麼建、怎麼防病、啥時最適合取蜜,他說起來就停不下來。

經過合作社指導和自己的摸索,李喜林的蜂群從20箱發展到現在40多箱。

好蜜有了,銷路又成了煩心事。萬壽山蜂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會傑說,當地像李喜林一樣的養蜂能手不少,但因銷售管道閉塞,蜂蜜販子或廠家直接收購,蜂蜜常常賣不上好價錢。

作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近年來延壽縣把傳統產業轉型與電子商務深度融合,延壽大米、亞麻、蜂蜜、人參等一批地方品牌飛上"雲端"、走向世界。

延壽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主任許學志說,2015年延壽縣被確定為全國第二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借此積極引導企業和合作社開拓電子商務新管道。全縣9個鄉鎮、106個行政村,70%以上建立了電子商務村級服務站。

"幾年來,中心累計舉辦電子商務普及等培訓班180多場,培訓1.7萬人次。"許學志說。

萬壽山蜂業專業合作社借助電子商務實現新跨越。合作社在張廣才嶺西麓的原始森林建立了蜂業基地,年產東北黑蜂椴樹蜜2000噸左右。"2019年合作社蜂蜜產品70%以上是線上銷售。"劉會傑說,會員已達1100多人。

"觸網"讓李喜林的蜂蜜受到更多關注,有了一批"粉絲",如今他通過手機接單就能賣出絕大部分蜂蜜。"別人四處談客戶,我用手機就能做到。"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