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劉敏:一季度滬上生鮮電商平臺交易額同比增167% 上海將加快培育一批電商平臺

中國證券網
2020-04-13 14:31

已收藏


上海市商務委副主任劉敏4月13日在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疫情發生後,電子商務憑藉線上優勢,促進了居民的消費方式轉變和企業經營方式創新。其中,新興消費發展迅速。以生鮮電商為例,一季度,上海全市生鮮電商平臺交易額達到88億元,同比增長167%,訂單量增長80%。2月份主要生鮮電商平臺每天訂單有50萬單,銷售豬肉約150噸、蔬菜約500噸。越來越多的市民使用智慧手機線上買菜,訂單客單價由原來的40元增加到100元以上,有的電商平臺活躍用戶數量同比增長了127.5%,線上訂單的比重也大幅增加。

  劉敏表示,下一步,上海市商務委將按照《上海市促進線上新經濟發展行動方案》有關要求,加快培育一批示範效應好、帶動作用強、市場影響大的電商平臺,培育壯大新興消費,推動上海線上新經濟發展。具體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大力促進消費新業態發展。鼓勵各大電商平臺對重點商家、重點品牌入駐給予流量、資料等專項支援,積極推廣直播電商、社群電商、“小程式”電商和音訊、視頻分享平臺等新業態。同時,鼓勵電商平臺與商場超市合作,推動傳統商業的數位化升級改造,與農貿市場合作打造一批“數字菜場”。

  二是加快發展“無接觸”配送。目前,生鮮電商企業已在上海全市近1600個社區安裝完成共用貨架,提高了配送效率,減少了人員直接接觸。下一步,上海將繼續推動無人配送在零售、餐飲、酒店、產業園區等廣泛應用。在社區推廣快遞自提點,支持企業在高校、醫院、商務樓宇等實施智慧取餐櫃試點,推廣無接觸式共用貨架試點範圍。

  三是鼓勵發展智慧零售終端。在上海市已有3萬組智慧快件箱基礎上,繼續做好智慧快件箱的推廣使用,加快在社區、高校、商務中心、地鐵站周邊等末端節點佈局。推動智慧售貨機、智慧微菜場、無人回收站等各類智慧零售終端發展,著力提升智慧化、集約化服務水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