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返鄉青年助推中國邊境小城電商潮

新華社,哈爾濱
2020-08-06 10:19

已收藏


新華社哈爾濱8月6日電(記者王君寶)王振雨的家鄉綏濱縣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地處中俄邊境,不通火車,在地圖上"不太好找"。但在北京闖蕩多年後,他卻放棄優厚待遇回到了老家。

2008年在哈爾濱讀完大學後,王振雨選擇去北京發展,從事了幾年電商網店的設計工作,收入不錯。但"看著別人家的東西賣得好",王振雨總覺得"哪裡不對"。

"老家被松花江與黑龍江環抱,水土好、耕地多,農產品豐富且品質優良。別的地方特產賣得好,老家的東西也可以。"2013年,王振雨放棄在北京的工作,回到了綏濱縣。

綏濱縣地理位置沒有優勢,人口少,王振雨覺得傳統線下銷售模式在綏濱縣不會取得理想效果。於是,他在網上建立了農產品商店,把當地大米放到網店上,第一年賣出去500多噸。

"隨著社會發展,人們更注重健康,對綠色食品的需求也越來越大。"王振雨說,借助電子商務,可以大大縮短大米從產出到被端上餐桌的時間,"這也是當年500多噸大米在網上可以快速售出的原因之一"。

綏濱縣電子商務服務中心主任孫生介紹,為促進當地電商發展,2015年,綏濱縣建立了綏濱縣電子商務創業園,為當地電子商務創業者免費提供辦公場所,不收取供熱費,還免費進行業務培訓和創業輔導。

借助優厚政策,王振雨這幾年不斷豐富自己的銷售品類。"人們想吃新鮮的野生魚,我就通過保溫箱將綏濱縣的魚空運過去。"在王振雨的倉庫裡,擺滿了包裝箱,冰櫃裡的野生魚正等待發往南方。

王振雨的成功,不僅促進了當地農產品的銷售,還吸引了綏濱縣越來越多的人開網店,許多人慕名向他求教。

2018年,王振雨加入綏濱縣農把式電商服務中心,擔任總經理,不僅説明當地企業建立網路銷售管道,還培訓孵化當地電商企業,目前中心擁有17個供應商、20多個銷售單品。

經過多年發展,綏濱縣電子商務從業人員目前已經超過300人。2018年綏濱縣成為"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電子商務不僅讓當地個體工商戶日子好了,還帶動了農民脫貧致富。

近年來,綏濱縣政府部門多次組織扶貧網路行銷活動,王振雨僅在扶貧"小菜園"產品銷售活動中,就幫助貧困戶銷售農產品10餘噸,銷售額近30萬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