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報告:全球氣候變化未因新冠疫情而止步

新華社,日內瓦
2020-09-09 22:30

已收藏


新華社日內瓦9月9日電(記者劉曲)包括世界氣象組織在內的多個機構9日發佈報告說,全球氣候變化未因新冠疫情而止步,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在繼續上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在經歷疫情初期封鎖措施和經濟放緩帶來的暫時下降後,正逐步回升到之前水準。

這份名為《2020團結在科學之中》的報告說,氣候變化並未因新冠疫情而止步,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達到創紀錄水準並繼續上升,且該趨勢很可能持續,最終可能無法實現全球控溫目標。之前國際社會商定的目標是到本世紀末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準升幅控制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報告序言中說,地球升溫在繼續,必須把從新冠大流行中恢復的過程變成建設更美好未來的機會,為此需要科學、團結和解決方案。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塔拉斯說,溫室氣體濃度已達到了三百萬年來的最高水準,並在持續上升;2016至2020年已註定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五年。新冠疫情使人們生活許多方面都受到干擾,但氣候變化仍有增無減。

報告說,在2020年4月初全球因疫情而採取封鎖措施的高峰期間,全球來自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日排放量與2019年相比下降了17%,但仍相當於2006年的水準,這既凸顯了過去15年的排放量急劇增長,也顯示了人們對化石能源的持續依賴。到2020年6月初,全球來自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日排放量回升到僅比2019年水準低5%左右。

報告認為,我們仍有可能縮小排放量與減排目標之間的差距,但需要所有國家和所有部門的緊急和一致行動。報告建議推廣現在行之有效的政策,如有關可再生能源、能源利用效率、低碳運輸方式等方面的政策。

該報告由世界氣象組織彙編,彙集了來自全球碳計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英國氣象局等機構的相關資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