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聞分析:新冠確診超7萬 日本為何越來越淡定

新華社,東京
2020-09-04 14:14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9月4日電新聞分析:新冠確診超7萬 日本為何越來越淡定

新華社記者華義

日本3日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7萬例,累計死亡1334例。然而儘管近期確診病例增多,日本全社會對疫情的適應性明顯加強,政府也極力兼顧防疫與社會經濟活動,與新冠"共存"成為日本社會新常態。

6月之後日本出現第二波疫情,確診病例數大幅增加。日本政府新冠病毒對策分科會8月下旬分析認為,7月底該國每日新增感染人數達到這一波疫情的高峰,之後出現緩慢下降趨勢。8月上旬新增確診病例依然較多,單日新增病例多日超過1000例,此後增速放緩。日本累計確診病例數從4萬例達到5萬例用時7天,從5萬例增加到6萬例用時10天,從6萬例增至7萬例用時13天。

從死亡數字看,日本8月初累計確診病例超過4萬例時,死亡病例為1018例。此後一個月的時間裡,確診病例增加了約3萬例,死亡病例數僅增加316例。這表明,日本的新冠病亡率在大幅下降,這是由於第二波疫情中,年輕人在確診病例中占比較高。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分析認為,第一波和第二波疫情中的老年人病亡率相差無幾。在第二波疫情中,年輕感染者較多,重症相對不多。目前新冠重症患者218人,重症病床佔用率並不算高。因此,政府極力兼顧防疫和社會經濟發展,沒有再次宣佈緊急狀態。

第一波疫情時,日本在4月7日至5月25日間實行了緊急狀態,要求民眾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商家停業,但沒有採取封城、強制停業等硬性措施。由於缺乏強制性和懲罰條款,相關措施被稱為"軟封城"。儘管如此,第一波疫情和緊急狀態還是讓日本經濟大受打擊。日本內閣府8月17日發佈的統計結果顯示,受新冠疫情影響,二季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環比下降7.8%,經濟連續3個季度下滑。為避免讓遭受重創的經濟雪上加霜,日本極力避免再次宣佈緊急狀態。

日本政府對待新冠疫情的態度也正在發生微妙變化。8月底,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對策本部修改了有關住院的方針,不再要求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患者住院,而是原則上在住所或政府提供的酒店隔離,從而控制住院人數,將醫療資源重點投入到重症病例救治中。在修改相關方針前,東京都等地已採取這樣的應對措施來緩解醫療機構的壓力。

日本《傳染病法》將傳染病按照危險程度從高到低分為1類至5類,埃博拉出血熱和鼠疫被劃為危險程度最高的1類,結核病和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ARS)被劃分為2類。今年2月,由於對新冠病毒並不太瞭解,日本政府對其採取"相當於2類"的對策措施。

日本政府新冠病毒對策分科會日前決定,將重新研究是否有必要降低新冠傳染病危險等級。政府內有意見將其從"相當於2類"降低到與流感一樣的5類。但是也有反對聲音認為,不應急於降低新冠在傳染病分類中的等級,否則可能會放鬆相關防疫措施,導致疫情大幅反彈。

由於日本防疫進入持久戰,並且第二波疫情中死亡病例數相對較少,重症病床數也供應充足,日本民眾普遍對新冠的恐懼感在下降,並在一定程度上產生了防疫"疲勞"。新冠對日本民眾生活的影響似乎越來越小,除了從街頭幾乎人人戴口罩還能感受到疫情的存在,不少地方已經繁華如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