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聞分析:破600萬 美國新冠疫情防控面臨新挑戰

新華社,華盛頓
2020-09-01 15:2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8月31日電新聞分析:破600萬 美國新冠疫情防控面臨新挑戰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疫情統計資料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8月31日上午,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已突破6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18.3萬例。

近期,美國新冠確診病例、住院病例增速開始放緩,新增死亡病例也開始呈下降趨勢。確診病例從500萬例增至600萬例歷時22天,比完成此前兩個百萬例的增長所用時間分別延長了7天和5天。

美國權威流行病學專家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儘管全美範圍新冠發病情況趨於緩和,但中西部地區病例仍在激增,有可能成為新的"重災區"。此外隨著複學復工潮來臨,美國許多高校和辦公場所可能成為病例集中暴發的溫床,為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

疫情指標有好轉跡象

從美國全國範圍看,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死亡病例以及現存住院病例都呈下降趨勢。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網站資料顯示,自6月底以來,美國新冠病例數持續激增,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從3萬多例一度升至7萬多例。7月24日美國單日新增病例數高達74818例,創下疫情暴發以來最高紀錄。

進入8月,美國單日新增病例有所下降,自8月16日起已連續超過兩周單日新增病例數保持5萬例以下。8月25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3076例,為兩個月來美國單日新增病例的最低數。

美疾控中心每週疫情報告還顯示,自7月中旬以來,美國新冠病毒檢測陽性率有所降低。截至8月22日的一周,新冠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數也均有下降。

另據美國《大西洋月刊》發起的追蹤全美疫情專案資料,美國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5周下降,住院病例連續4周下降,新增死亡病例連續3周下降。

上述指標表明,美國新冠疫情比7月中旬峰值時期明顯趨緩。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告訴新華社記者,近期美國疫情防控取得進展,新冠發病情況總體在穩步下降。如果繼續嚴格執行"口罩令"以及保持社交距離、個人衛生等防控措施,同時持續提高檢測量,及時發現感染者,追蹤其密切接觸者,進行有效治療和隔離,全美新冠發病率和病亡率有望進一步下降。

中西部或成新的"重災區"

儘管全美範圍新增確診病例數呈下降趨勢,但美國中西部地區近期新增病例數持續增加,艾奧瓦州、北達科他州、南達科他州、明尼蘇達州等州近日報告了單日新增病例數的新紀錄,蒙大拿州和愛達荷州的新冠住院病例數也創下新高。

據衛生部門消息,美國中西部一些州病例數顯著增加與部分高校疫情集中暴發以及摩托車拉力賽等活動的舉辦有關。

南達科他州斯特吉斯市於8月7日至16日舉行了年度摩托車拉力賽,約36.5萬人從美國各地湧入這一人口僅7000的小城。美聯社援引一家分析手機活動軌跡企業的報告說,參加賽事的人離開斯特吉斯後,蹤跡遍佈全美61%的縣。多州衛生部門正在研究比賽期間新冠病毒在斯特吉斯的傳播規模和速度。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繼新冠疫情春季在美國東北部集中暴發、夏季西部和南部地區病例數激增之後,中西部可能成為新的"重災區"。中西部一些州從未完全關閉,另一些州過早解除限制措施,這些因素都會導致病例激增。

美疾控中心日前更新了新冠病毒檢測指南,提出新冠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若沒有症狀,不用必須接受檢測。新指南引起很大爭議,很多公共衛生專家認為忽視對無症狀者的檢測將帶來嚴重後果,包括中西部在內的全美各地需要更多檢測來識別和隔離無症狀感染者,以減緩病毒傳播。據路透社報導,至少33個州表示不會執行新的檢測指南。

複學季高校病例集中暴發

隨著美國複學季到來,大量學生開始重返校園,使美國校園成為新冠疫情集中暴發的新場所,多所大學取消了恢復當面授課計畫,改為線上教學。

張作風表示,複學復工對美國下一階段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學生在校園、教室、餐廳大規模聚集,可能使學校成為聚集性暴發的溫床。有關調查還顯示,許多高校感染病例源于校外聚會,在聚會上被感染的學生將病毒傳給他人,在校園內不斷交叉感染,導致病例激增。

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協調員黛博拉·伯克斯近日表示,美國大學應採取嚴格的入校檢測措施,做好每天檢測1萬人的準備。

約翰斯·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資深研究員阿梅什·阿達爾賈認為,"大多數大學的(防疫)計畫介於不檢測和持續監控之間",每種策略的後果都會即時顯現。如果所有人能不受限制地進出校園,即使進行大規模檢測,其有效性也存在疑問。

張作風指出,秋冬季存在第二波疫情來襲的可能性,最好從現在開始抓緊接種流感疫苗,年滿65歲人群應接種肺炎疫苗,避免在感染嚴重流感或肺炎住院時被誤診為新冠感染,或是在醫院內感染新冠病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