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已占全球市場超1/4

新華社,北京
2020-09-09 18:4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陽娜、魏夢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各種各樣、多種用途的機器人產品吸引了參會者的極大關注。記者從中國電子學會獲悉,中國機器人產業整體規模持續增長,尤其是服務機器人需求潛力巨大。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已占全球市場1/4以上,2020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有望突破40億美元,為服務業注入新活力。

物流配送機器人、清掃消毒機器人、幫助做康復訓練的機器人、能做手術的機器人、能陪你聊天給你號脈的"中醫機器人"、能做飯的"AI廚神"……在此次服貿會的服務機器人·智慧科技專題展區內,各種用途好看好玩的機器人讓人眼花繚亂,吸引了大批參觀者"圍觀"。

記者瞭解到,該展區面積達上萬平方米,有中國數十家機器人參展企業為觀眾展示機器人行業的最新成果,來自瑞士、日本、美國、以色列等國在內的10多家國際企業也同時參展,帶來垃圾分類、智慧養老、智慧生活、智慧教育等領先服務機器人產品及應用解決方案。該展區成為公眾瞭解國內外服務機器人最新成果的視窗,是此次服貿會上的一大亮點和"打卡地"。

中國電子學會副秘書長梁靚介紹,2019年全球機器人市場規模約294.1億美元,其中服務機器人94.6億美元,同比增長14.1%;服務機器人獲得領域內最快增長。2019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約為86.8億美元,其中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為22億美元。

專家表示,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快以及醫療、教育需求的持續旺盛,中國服務機器人存在巨大市場潛力和發展空間,成為機器人市場應用中頗具亮點的領域。2014年至2019年,中國機器人市場平均增長率達到20.9%。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