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北京將打造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創新高地

新華社,北京
2020-09-09 15:4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陽娜、魏夢佳)記者從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獲悉,為加快推進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創新發展,支撐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北京將著力打造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創新高地,計畫在2025年前,力爭實現氫燃料電池汽車累計推廣量突破1萬輛。

根據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局在服貿會上發佈的《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2023年前,北京將培育3至5傢俱有國際影響力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龍頭企業,力爭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3000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累計產值突破85億元;2025年前,將培育5至10傢俱有國際影響力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龍頭企業,力爭實現氫燃料電池汽車累計推廣量突破1萬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累計產值突破240億元。

據悉,此項規劃明確了北京發展氫燃料電池汽車"一環一軸兩區多點"的產業空間佈局。"一環"即立足京津冀協同,發揮房山區、天津和河北氫能資源優勢,形成多管道一體化環北京供氫鏈;"一軸"即依託海澱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科技成果轉化能力,構建全國領先的氫能產業核心技術創新軸;"兩區多點"即以延慶和昌平為北部重點示範區、大興為南部重點示範區的基礎上,形成市域內多點覆蓋、輻射津冀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應用新形態。

大興國際氫能示範區於8日在服貿會上揭牌。記者從揭牌儀式上獲悉,這一示範區目前已吸引了一批具有豐富氫能產業資源的科研機構、龍頭企業入區發展,並建立首期規模20億元的氫能產業基金,用於投資氫能產業相關基礎設施和科技創新類項目。

北京市經濟和資訊化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北京將構建京津冀地區氫能產業協同發展開放平臺,深化科技研發和專案合作國際化交流,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技術實現產業化落地,通過在貨運物流、公共交通等領域的示範應用,引領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快速發展,打造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創新高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