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新引擎 新機遇--數位經濟助力新興國家"乘風破浪"

新華社,北京
2020-09-08 13:0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題:新引擎 新機遇--數位經濟助力新興國家"乘風破浪"

新華社記者姜婷婷 胡文嘉

當前,以資訊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創新方興未艾,帶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正在此間出席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的政商學界人士紛紛表示,數字經濟具有強大活力,將為企業發展注入新動能,為新興國家實現"彎道超車"提供機遇。

"中國數字經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肖亞慶在論壇上亮出"成績單"。

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數位經濟規模從11萬億元增長到35.8萬億元,占GDP比重達36.2%,已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人類社會正在加速邁入數位經濟時代,數位化已經成為引領服務貿易蓬勃發展的強勁動力。"中國科協黨組書記懷進鵬說。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傳統線下消費受阻。然而,直播帶貨、線上教育、雲上旅遊等新模式加速普及。無處不在的數字經濟讓消費者感到快捷與便利,也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電商網購、線上服務等新業態在抗疫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要繼續出臺支持政策,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數位經濟帶動下的數位貿易也在加速發展。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說,2019年,中國數位貿易進出口規模達到2036億美元,占全國服務貿易總額的26%,同比增長6.7%。

在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的背景下,不少企業借助數位技術開拓新商機,釋放新動力。

從事雲計算服務的優刻得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季昕華介紹,傳統企業上雲加速,外部需求驅動行業發展。目前,雲計算應用正從互聯網行業向政務、金融、智慧製造、軌道交通等傳統行業加速滲透。另外,中國互聯網企業國際化程度逐步提升,為雲計算行業提供了良好的海外拓展機會。

憑藉專業的服務,今年上半年優刻得實現逆勢增長,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上漲30.5%。

"數位技術正在促成文創產業融合發展。"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說。以《千里江山圖》為例,騰訊邀請音樂人以這幅傳世佳作為題創作歌曲,並由頗受歡迎的年輕歌手來演唱。在騰訊音樂平臺發佈這首歌曲短短幾天內,便獲得數千萬播放量。

此外,一些傳統製造業應用大資料等高科技手段,成功實現個性化"量體裁衣",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成為跨境電商和數字經濟中的贏家。

不僅企業獲益於數字經濟與技術的發展,與會嘉賓認為,新興市場國家可利用數字經濟提供的機遇實現"彎道超車",從而完善全球經濟格局。

中國服務貿易協會顧問、博鼇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表示,數字經濟是人口經濟,有利於人口眾多、資料應用規模效應大的國家。中國近年來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正得益于龐大的人口基數。印度、巴西、印尼等新興市場國家人口均超億,或將有機會成為數字經濟大國。

他認為,數字經濟也是轉型經濟。"那些堅持發展製造業、堅持發展傳統產業的國家,可以利用數字經濟帶來的機遇,實現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

龍永圖說,開放的國家將享受數字經濟的好處,而實行貿易保護的國家將在數字經濟發展中喪失競爭力。"以科學技術為動力的全球化進程將會克服貿易保護主義帶來的各種障礙。中國的數字經濟將在開放的政策推動下繼續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