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高新技術企業在疫情防控中加速擁抱物聯網

新華社,青島
2020-03-20 09:03

已收藏


疫情防控期間,進入公共場所需要進行掃碼或者人工登記。但在青島東方時尚中心,員工可徑直通過閘口,無感人臉識別系統在悄悄工作。

"一般人臉識別技術需要站定對準攝像頭,這項技術隔著幾米遠就能自動識別人臉,準確快速記錄人員進出。"青島億聯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邱進介紹。

疫情期間,億聯科技還運用物聯網技術實現基層街道和社區智慧防控。公司為青島西海岸新區隱珠街道打造了社會治理聯動指揮平臺。"一旦出現異常情況,消息會立即推送到工作人員手機上。工作人員可通過手機遠端對講勸阻,避免近距離接觸。"億聯科技產品研發經理牟寶林說。

物聯網是指通過資訊傳感設備,把物品與互聯網連接起來,以實現智慧化識別、定位、跟蹤、監控和管理的一種網路。

"疫情讓大家對物聯網的理解加速了,一些客戶主動和我們對接需求。"億聯科技行銷中心副總監王甯君說。遠端醫療、AI紅外測溫、無人化配送等技術落地的緊迫性日益突出,這成為高新技術企業加速擁抱物聯網的視窗。

卡奧斯作為支撐海爾集團物聯網轉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在疫情防控中緊急研發上線"新冠病毒戰疫供需平臺",整合俄、美、日、韓、德、英等12個國家的資源和全球1600多家醫院、企業,實現抗疫資源精准對接以及為中小企業復工賦能。

2月份,卡奧斯發揮供應鏈生態能力,整合機械設備、生產原材料、智慧採購、智慧醫療等力量,為山西省侯馬市提供醫療口罩端到端全流程解決方案,6天內完成核心產線、設備、原材料等生產資源調配,日產能10萬隻一次性醫用口罩的生產線落地。

青島海之晨工業裝備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機器視覺和人工智慧技術研發的高新技術企業,在疫情防控中利用機器視覺技術轉產紅外測溫設備。

"我們計畫把這套紅外測溫快篩系統納入工業設備雲平臺,將來企業負責人在手機App上就能看到工廠設備的運行狀況,這在物聯網時代是趨勢。而這次疫情客觀上推動民用和工業雲端服務向前走一步。"公司總經理陳棟說。

物聯網對網路速率、時延的要求較高,而5G網路普及,將加速還處在理論和試點階段的物聯網應用落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3月初召開的會議提出,加快5G網路、資料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

"我們已經與三大運營商展開深度合作,促使物聯網技術在更多場景下落地和普及。"邱進說。

海爾集團表示,他們正將5G技術與智慧製造、智慧家庭、智享平臺結合,進一步豐富物聯網生態體驗場景,不斷滿足用戶個性化體驗。

"產品被場景替代,行業被生態覆蓋。"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瑞敏表示,海爾將抓住發展新機遇,做強平臺,打造物聯網時代開放的新生態。

根據智研諮詢發佈的《2019-2025年中國物聯網行業市場競爭格局及未來發展趨勢報告》,2020年中國物聯網產業的整體規模將達到2萬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