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無接觸供應鏈金融解決方案來了!騰訊雲發佈供應鏈金融智慧服務平臺

中国证券网
2020-03-18 11:24

已收藏


疫情之下,供應鏈金融對緩解企業資金壓力的作用凸顯。近期,銀保監會等部門密集出臺通知和指導檔,推動各類市場主體運用供應鏈金融等融資方式擴大對中小企業的融資供給,保障企業復工複產的資金需求。

  今日,騰訊雲正式發佈供應鏈金融智慧服務平臺,將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金融科技能力,整合應用在貸前風險評估、貸中資產審核、貸後運營監管等供應鏈業務全流程。該平臺能提供保理融資、多級債權流轉、倉單質押、產業風控等全方位供應鏈金融服務,涵蓋銀行、大型核心企業、金控集團、金融擔保公司、保理公司、財務公司、融資租賃公司等供應鏈金融展業機構。

  “科技可以發現信用、傳遞信用、監測信用,並為信用定價。騰訊雲推出供應鏈金融智慧服務平臺,希望用科技手段解決供應鏈金融的關鍵痛點。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各類市場主體能夠基於這個平臺,完成企業線上認證、線上簽約,業務資料線上傳遞,實現非接觸式業務辦理。”騰訊金融雲總經理胡利明說。

  據介紹,騰訊雲供應鏈金融智慧服務平臺涵蓋供應鏈應收融資平臺、區塊鏈多級流轉平臺、物聯網電子倉單平臺、大資料產業風控平臺等四大場景。

  具體來看,供應鏈應收融資平臺通過大資料、AI等技術的運用,建立起覆蓋簽約認證、貸前授信調查、貸中放款審查、貸後預警監控的全流程資訊化、智慧化業務支援體系。

  多級債權流轉平臺依託騰訊雲TBaaS區塊鏈,完整記錄應收債權上鏈、流通、拆分、融資、兌付等交易行為,實現核心企業信用在產業鏈條上的逐級傳遞,讓更多中小微企業能夠依託核心企業商業信用進行融資。

  物聯網區塊鏈電子倉單平臺是為支援大宗商品電子倉單融資而打造的場景解決方案,通過接入各類智慧化設備,對倉儲進、管、存各環節業務資料獲取上鏈,使其最終形成真實可信的區塊鏈電子倉單,提升倉單信用效力。

  大資料產業風控平臺則基於騰訊雲企業畫像企業知識圖譜,通過資料化評估、穿透式管理、持續性監測,為金融機構在企業主體信用及經營風險評估、貿易背景真實性審查、債項風險評估、關聯交易分析、負面輿情監控等方面提供助力。

  騰訊雲供應鏈金融智慧服務平臺目前已落地成熟案例。累計為20多萬中小微企業提供金融服務的瀚華金控,借助其搭建了供應鏈金融線上化平臺瀚華雲鏈。平臺通過線上身份認證、遠端簽約、線上風控引擎等功能,進一步優化“款票函證”多產品組合,提供無接觸式線上化供應鏈金融解決方案。平臺移動獲客、線上審核、線上風控等能力,也助力瀚華金控實現線下操作到線上作業的升級轉化,整體效率大幅提升。

  據記者瞭解,國海證券、藍海銀行也在積極與騰訊雲探索在供應鏈金融科技領域開展合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