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一遇風雲化成龍 龍宇燃油借IDC東風謀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20-03-11 11:39

已收藏

鼠年開端,“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這話在積極轉型IDC資料中心的龍宇燃油身上應驗了。

  從2019年底開始,轉型IDC資料中心的龍宇燃油就制定了專門的人員擴展計畫,為將來多點資料中心的配置做準備。讓龍宇燃油董事、總經理劉策沒有想到的是,原本1月、2月IDC伺服器的“淡季”行情,在疫情發生後,線上業務猛增,對資料存儲和資料中心需求快速增長。

  綁定大客戶 資料中心供需兩旺

  隨著“新基建”概念的火爆,“5G網路、資料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正得到自上而下的大力推動。從目前來看,雲計算、IDC的需求放量不僅讓資料港、光環新網等專業資料中心服務商受益,像龍宇燃油這樣轉型較早的傳統企業也大受鼓舞。

  2016年9月,龍宇燃油通過定增收購了當時北京最大的單體資料中心“金漢王技術”,並以此為起點,將IDC業務定位為公司戰略轉型的核心業務板塊。2017年,龍宇燃油完成了金漢王運營中心主體建築工程的竣工備案,啟動了設備投資安裝建設。公司發佈的2019年業績預告顯示,金漢王專案一期已完成交付進入運營階段。

  “受疫情影響,很多公司都採用遠端辦公,遠端會議軟體都是嫁接在雲服務之上,所以對於資料中心的需求增量很大。”劉策告訴記者,“1至2月份,公司北京金漢王一期專案的伺服器上架率提升迅速。”

  與市場上成熟的IDC公司不同,作為行業新進入者,龍宇燃油一開始就選擇了“大客戶定制化資料中心”這一切口,並簽約阿裡巴巴雲計算,實現了金漢王一、二期項目的“定制交付”。

  據劉策介紹,目前金漢王一期已有約3300個8KW機櫃開始逐步移交阿裡團隊進行接受度測試和設備上架,自2019年第二季度起開始逐步計費。

  “定制化”打造競爭力

  及時乘上“新基建”東風,與龍宇燃油早有準備密不可分。“定制化資料中心的特點是:所有的投資和設計建設一次性到位,無論硬體網路配置還是管理體制都是最新的,沒有二次改造的問題,減少了投資成本。此外,IDC通過定制化服務綁定了客戶,也可以節省運營成本。”劉策告訴記者,“公司取得了阿裡巴巴集團採購部的機櫃需求確認函,這在一定程度上標誌著公司IDC業務獲得了市場核心客戶的認可,也為公司進一步開拓市場創造了有利條件。”

  據他介紹,從北京金漢王一期專案的上架率來看,目前專案已基本實現盈虧平衡。以此項目為“樣板間”,公司正在與更多的互聯網巨頭探討合作,將定制資料中心的模式複製擴大。

  據龍宇燃油公告,IDC 業務是公司戰略轉型的核心業務板塊,公司以北京金漢王項目為起點,致力於成為提供互聯網基礎設施服務和雲計算/大資料平臺服務的專業化公司。公司非公開發行募投專案北京金漢王雲計算資料中心由全資子公司金漢王技術運營,採用批發型資料中心服務的銷售經營策略。公司資料中心業務主要盈利模式為向互聯網企業收取伺服器託管服務和增值服務等費用。

  爬坡期後“錢”景可期

  讓龍宇燃油既興奮又緊張的是,公司旗下的金漢王二期專案被大客戶催著要提前完工。

  受限於IDC行業上架爬坡期的行業特性,2019年,隨著金漢王專案一期機電工程資產轉入固定資產,報告期內資料中心項目資產折舊及攤銷成本同比增長明顯,對公司2019期利潤產生較大影響。但與此同時,根據《北京市新增產業的禁止和限制目錄》等相關政策要求,“互聯網資料服務中的資料中心”以及“資訊處理和存儲支援服務中的資料中心”被列入“禁止新建和擴建”範疇。而公司金漢王雲計算運營中心位於北京順義臨空地區,對資料中心的需求量大。且該資料中心為公司自持物業,在土地資源、電力資源等方面均具備顯著優勢。這也意味著金漢王項目一、二期的資源儲備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和成本優勢。

  “IDC行業是有特殊壁壘的,首要的壁壘就是資源,包括土地資源、土地位置、能耗指標等。”有資深分析師如此表示。

  據此前公告的計畫,金漢王預計專案二期工程將於2021年3月前完工。但劉策告訴記者,按照目前的上架及建設速度,阿裡已經要求公司用最快的速度提早完工,業務排隊等待上櫃。公司已經在建設上進行優化並整體提速,爭取在2020年底前完工,推動一、二期專案同時上架。

  劉策認為,互聯網、物聯網以及5G通訊等對於雲計算和IDC數位基建服務的需求將高速增長。

  根據市場公開資料,近年來雲計算支出在全球IT支出中的比例不斷提升,資料中心作為互聯網應用發展的資訊基礎設施,市場需求不斷增加。“未來,數位基建服務的物件不再局限於通訊行業,包括線上商業模式、VR等都會應用到數位基建的基礎設施,IDC、雲計算將會是數字經濟時代的‘水電煤’,這個拉動是會有傳導效應的。”

  劉策認為,“大型定制化+一線城市配置”是資料中心發展的主流方向,也是公司的定位方向。龍宇燃油選擇以IDC為轉型切入點,就是看好整個數位經濟和數位基建的發展趨勢。

  龍宇燃油並不滿足於北京項目,其對IDC產業鏈的興趣很濃。據悉,公司全資子公司宇策投資參股了雲計算獨角獸華雲資料,參股了人工智慧獨角獸寒武紀等,借此連續佈局雲計算、大資料及5G應用產業鏈。

  “我們設立宇策投資的初衷,就是側重於5G和IDC領域的上下游、圍繞產業鏈延伸來選擇投資標的。”劉策告訴記者,公司正在和已經投資的兩家獨角獸公司洽談IDC的潛在業務合作。未來,公司瞄準的第一大核心客戶群仍是雲計算及大型互聯網公司。此外,非電商類的互聯網龍頭,如線上視聽娛樂公司也會有相當大的資料中心需求。

  目前,龍宇燃油仍在雙主業運行,油品和有色金屬相關的大宗商品業務仍保持現有的狀態和規模。據劉策透露,以互聯網基礎設施服務和雲計算/大資料平臺服務為轉型方向,公司已經在團隊打造和人員開支上有所側重,甚至考慮對IDC的核心管理和運維人員設置員工持股計畫,而對於傳統的大宗商品業務,則不排除在合適的時機進行剝離處理的可能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