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獨家|急追內地互聯網銀行 香港首家虛擬銀行內地招兵買馬

中国证券网
2020-03-10 15:48

已收藏

上證報獲悉,目前,首批八家香港虛擬銀行均已進入或內測或准試業階段。其中,眾安銀行在經過267日的籌備後,將率先成為香港首家試業的虛擬銀行。

  去年,香港虛擬銀行牌照的發放,吸引了70多家機構的申請、受到了金融和互聯網兩界高度關注。

  記者獨家獲悉:眾安銀行近日低調啟動了社會招聘,涉及IT系統測試、後臺開發工程師、大資料開發工程師、銀行卡系統開發工程師等崗位,從這些崗位可以一窺眾安銀行的打法。

  同樣主要面向個人和中小微企業、不設實體網點、全線上作業,眾安銀行領銜的虛擬銀行們,能夠向它們內地的前輩們——互聯網銀行一樣,引領香港地區的金融科技創新嗎?

  崗位勾勒數位化打法

  “獵頭找到了我,是比較常規的IT測試崗和後臺開發崗。要求有八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有互聯網和金融行業從業經驗的優先,地點是在深圳”,一名頭部金融科技公司的資深IT人員告訴記者。

  他所說的招聘需求方,是於去年12月剛剛正式啟動試營業的香港首家虛擬銀行——眾安銀行。

  眾安銀行是眾安科技(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資子公司,而眾安科技由我們熟悉的互聯網保險第一股“眾安線上”與百仕達集團合資成立。

  記者進一步獲悉,眾安銀行還在招聘銀行卡系統開發工程師、大資料開發工程師:銀行卡系統開發工程師的主要職責是負責銀行卡業務的相關系統的架構、需求分析、系統實現與工作量評估。要求熟悉卡業務,有過銀行卡系統實施經驗,有過卡組織對接經驗。

  而大資料開發工程師的主要崗位職責是負責底層大規模資料的存儲、索引、分析、推薦和即時查詢功能設計和開發。該崗位描述還特別指出,需要基於海量特徵資料,挖掘使用者標籤和構建用戶畫像,建立資料模型,用資料推動業務發展。

  通過這些崗位,或許能一窺眾安銀行未來將下注於數位化驅動的打法。

  眾安銀行行政總裁許洛聖在試營業時發出了一封公開信,信中表示眾安銀行在2019年3月27日獲發牌後便啟動了會員計畫,到試營業已跟超過400位會員面對面交流,瞭解他們對現有銀行服務的看法及對虛擬銀行的期望。“通過這些切切實實的交流,我們瞭解到不少傳統銀行的缺點,並認為我們可填補這些空白”,許洛聖說。

  許洛聖在不同場合都反復強調眾安銀行的目標是為香港市場帶來一種“全新的”銀行模式,而市場也對眾安銀行將會構築出何種“新模式”予以高度關注。

  存貸匯功能模組均已完善

  眾安銀行稱,該行將“以‘用戶共創’為信念,鼓勵使用者直接參與產品開發和設計,一同打造出與眾不同而又最合乎香港客戶需要的產品和服務”。

  何為“用戶共創”模式?據瞭解,就是通過收集來自特選用戶的回饋意見,進一步完善銀行服務平臺的操作模式。

  記者瞭解到,目前已經開始試營業的眾安銀行基本功能模組存、貸、匯均已完善。

  在開戶方面,眾安銀行的用戶只需憑香港身份證,便能最快於5分鐘內完成開戶。香港永久性及非永久性居民都能用手機極速開戶,同時支持智慧及新智慧身份證。

  眾安銀行表示,已提前進行了人才、產品流程、後臺系統和風險控制等多方面的壓力測試,在科技風險防範方面有所準備。

  在技術上,與傳統銀行的實體模式不同,眾安銀行表示,該行用戶將可體驗真正的全天候銀行服務,透過一站式手機應用程式完成開戶、存款、轉帳等服務,省卻到分行辦理手續的麻煩。

  例如,在轉帳方面,眾安銀行以“轉數快FPS”技術,全天候即時轉帳,費用全免。只需手機號碼、電郵或QR Code即可完成港幣、人民幣轉帳;並支援「即時支付結算系統」,極速轉帳美元至香港本地銀行;其中有5秒轉帳緩衝功能,減少錯誤轉帳的機會。

  中泰證券的研報指出:香港虛擬銀行線上業務主要以數位網路為核心,涉及到的諸如跨境支付、貿易融資、供應鏈金融等業務更是需要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甚至區塊鏈、物聯網等技術的支援。從首批獲批的三家虛擬銀行的合資股東看,其背後均有都有互聯網科技公司,從而為虛擬銀行的展業提供技術支援。

  以眾安銀行為例,其股東背景有中國首家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線上,而眾安線上的特點即不設任何分支機搆,完全通過互聯網展業。而眾安線上之所能以“科技輸出”為主,緣于其背後股東是螞蟻金服、騰訊及中國平安,分別持股13.54%、10.21%、10.21%。

  據瞭解,除了眾安銀行,其他獲得牌照的虛擬銀行也正加緊步伐,進行內部測試和籌備。此前,金管局最新預期今年首季將有多3至4家虛擬銀行試營業。

  其中,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曾透露,由渣打香港牽頭的虛擬銀行正按計劃推進中,目前已開放予部分員工進行測試,一旦準備好即會推出服務,目標客戶是普通市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