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香港向三家金融機構授予首批虛擬銀行牌照

香港
2019-03-27 20:15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3月27日電(記者張歡)香港金融管理局27日公佈,向三家金融機構授予香港首批虛擬銀行牌照,牌照當日生效。三家機構分別為Livi VB Limited、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眾安虛擬金融有限公司。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引入虛擬銀行是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的關鍵舉措,也是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的一個里程碑。相信虛擬銀行除了能夠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和創新,更可以為用戶帶來更好的體驗和促進普惠金融發展。

據金管局介紹,Livi VB Limited 是由中銀香港、京東數科、怡和集團成立的合資公司,其中中銀香港為控股方。SC Digital Solution Limited是由渣打銀行(香港)、電訊盈科、香港電訊、攜程金融成立的合資公司,其中渣打銀行(香港)為控股方。眾安虛擬金融有限公司是由眾安集團、百事達集團成立的合資公司,其中眾安線上是控股方。

"由於虛擬銀行不設實體分行,只能通過互聯網為用戶遠端開戶和提供各類銀行服務,所以這類銀行要立足以客為本的理念去提供嶄新的服務才能夠吸引使用者。另外,虛擬銀行的業務目標是為廣大市民和中小企業提供優質服務,所以也會推動普惠金融進步。"陳德霖說。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介紹,預計獲得牌照的三家金融機構會在3至6個月內推出虛擬銀行服務。同時,金管局目前正在積極處理另外5個虛擬銀行牌照申請。

阮國恒談到,三家虛擬銀行在開業前還需要完成一系列準備工作,包括測試科技平臺和系統、落實風險管控措施細節、設立遠端開戶程式和反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管控措施、擁有充足的人力資源。

根據金管局在2017年9月公佈的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的一系列措施,香港引入虛擬銀行,此後金管局進一步明確,會在2018年底或2019年第一季度發放虛擬銀行牌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