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港虛擬銀行牌照申請完成新一輪甄選 內地科技巨頭爭相競逐

中国财富网
2019-01-10 10:26

已收藏


在港申請虛擬銀行牌照有了新動向。上證報昨日獲悉,渣打香港、眾安線上、騰訊和螞蟻金服等8家公司虛擬銀行牌照的申請已入圍下輪甄選。香港金融管理局已向8家公司發出通知函。消息一出,包括渣打集團、眾安線上、騰訊控股在內的相關港股受到提振後股價翻紅。

三分之一入局

所謂虛擬銀行,即主要通過互聯網或其他形式的電子傳送管道而非實體分行提供零售銀行服務的銀行。作為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的重要措施,香港金管局於去年5月底發佈了《虛擬銀行的認可》指引,並提出了申請人具備足夠的財務、科技及其他相關資源經營虛擬銀行等多項要求。

雖然此前有消息稱,累計有超過70家機構積極回應,但香港金管局於去年8月底的截止日期前,正式收到30份申請。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申請沒有就發牌準則下的一些關鍵專案提交足夠的資料。

香港金管局發言人昨日回復上證報稱:“從已提交接近完備的資料的約20份申請中,甄選了約三分之一進入下輪的審視。已被甄選的申請人來自不同背景,包括本地和境外公司,當中包括銀行、非銀行金融機構和科技公司。”

由於香港金管局並沒有公佈具體入圍名單,上證報向螞蟻金服、騰訊等機構進行求證,對方對傳聞不予置評。

“金管局會對進入下輪審視的申請人作更詳細的盡職審查,包括就申請人的財政狀況是否穩健,以及其董事、控權人和行政總裁(包括候補人)是否適當人選等向有關當局作出諮詢及進行評審。”香港金管局發言人表示。

借鑒內地互聯網銀行發展的成功模式,香港正加快推進金融科技發展步伐。此番香港推出的虛擬銀行牌照將成為內地互聯網公司新的競逐目標。市場人士認為,虛擬銀行是促進香港銀行金融市場競爭的“鯰魚”,可以進一步推動香港主流商業銀行的良性競爭。

香港金管局一直表示,爭取2019年第一季度開始發放虛擬銀行牌照。而此次幾家機構入圍的消息也從一個側面印證了虛擬銀行已進入篩選“鯰魚”階段。

科技巨頭爭相申請

內地一些傳統銀行已經在香港佈局了比較完備的分支機搆,相對而言,內地的互聯網巨頭對持有香港銀行牌照更為急迫。

此前發佈的《虛擬銀行的認可》,對申請人資質作出了限定。從申請人必須具備的條件看,足夠的財務、科技平臺和業務計畫成為硬指標,而有意申請的機構中,騰訊、螞蟻金服、京東金融、小米等科技公司赫然在列。

對於入圍的申請機構,香港金管局回應上證報稱:“這批申請人具備較其他申請人相對理想或優勝的營運模式、科技平臺、財務實力等,更具條件達致金管局引入虛擬銀行的政策目標,包括發展金融科技,提供新客戶體驗和促進普惠金融。”

“鯰魚效應會出現。”星展銀行投資策略總監鄧志堅表示,“與傳統銀行相比,新金融的業務有所不同,兩者之間既有競爭,也有互補,具體要看哪些業務符合消費者需求。”

不同於內地市場,香港的用戶群體和展業環境均有差異,所以香港虛擬銀行成為內地互聯網公司新的試煉場。

“不過,虛擬銀行業務的邏輯與內地互聯網民營銀行類同。但同時,頭部互聯網機構在內地發展是基於其本身原互聯網生態內的客戶,但是香港地區以及國際化使用者接納程度如何,會成為他們全新的挑戰。”零壹研究院院長于百程認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