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應用驅動+跨界融合 教育部等三部門發文力挺人工智慧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20-03-03 14:29

已收藏


3月3日,教育部網站消息顯示,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印發《關於“雙一流”建設高校促進學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慧領域研究生培養的若干意見》的通知,並答記者問。

  意見稱,人工智慧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變革、社會變革的戰略性技術,正在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等方面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培養和彙聚具有創新能力與合作精神的高層次人才,是高校的重要使命。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在人工智慧基礎理論、原創演算法、高端晶片和生態系統等方面仍有較大差距,學科交叉融合亟待深化,人才培養導向性亟待加強。

  具體上看,在發展人工智慧行業上,將注重“應用驅動”,以解決人工智慧重大理論和實踐應用問題為牽引,促進人工智慧基礎理論研究,加快人工智慧領域科技成果在重點行業領域的轉化應用。以產業行業人工智慧應用為導向,拓展核心技術和創新方法,實現人工智慧對相關學科的賦能改造,形成“人工智慧+X”的複合發展新模式。

  意見稱,應該服務支撐國家重大專案、重大發展規劃的任務需求,統籌佈局多學科交叉的基礎理論、演算法、軟體及積體電路設計等方向的產教融合創新平臺和人才培養基地。

  同時將注重“跨界融合”,深化人工智慧與基礎科學、資訊科學、醫學、哲學社會科學等相關學科的交叉融合,並完善人工智慧領域學科佈局,加強人工智慧基礎理論、機器學習、電腦視覺與模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知識處理與挖掘、智慧晶片與系統、資料分析與大資料系統、認知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等相關方向建設。

  未來,發展人工智慧行業將密切校企合作。意見稱,支援高校、科研院所、產業聯盟和骨幹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等合作建設面向重大研究方向或重點行業應用的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應用場景平臺、聯合實驗室(技術研發中心)和實訓基地,共建示範性人工智慧學院或研究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