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抗擊疫情,這些互聯網巨頭都上了

中国证券网
2020-02-06 10:54

已收藏


除了來自四面八方的援軍之外,一大批“科技鐵軍”已奔赴抗擊疫情第一線。

  這些黑科技產品的背後,有騰訊、阿裡、華為、京東等互聯網巨頭,也有微醫、依圖、每日互動、趣鏈科技等獨角獸,亦有高德紅外、海康威視、傳化智聯、九州通等細分賽道的龍頭。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它們不是對手,而是盟友。

  線上診療“空中援兵”

  疫情當前,醫生成了最稀缺也最不能缺的資源。

  “互聯網+醫院”的組合,碰撞出一支強大的“空中醫療援兵”。1月23日,微醫快速上線微醫互聯網總醫院“抗擊新冠肺炎即時救助平臺”。隨後10餘天時間裡,這家互聯網醫院累計上線1.8萬余名醫生,為近百萬人次提供了免費的健康諮詢、線上問診和心理諮詢服務。

  1月25日,阿裡健康增開手機淘寶的義診諮詢入口。上線僅一天,阿裡健康義診活動的頁面累計訪問使用者數即接近40萬,每小時還有近3000人發起線上諮詢,超過90%的問題主要集中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的防治等內容上。

  1月31日晚,中國電信和華為完成了武漢火神山醫院首個“遠端會診平臺”的網路鋪設和設備調試。2月3日,該平臺正式投入使用。

  通過這一平臺,異地的醫療專家可通過遠端視頻連線的方式,與火神山的醫務人員一同對病患進行會診。在提高病例診斷、救治效率的同時,一定程度上緩解武漢醫護人員調配緊張、超負荷工作等問題。

  此外,丁香醫生、好大夫線上、騰訊健康等平臺也均提供線上問診的平臺。

  智能物流“使命必達”

  “九省通衢”的武漢在此次疫情的衝擊下,出現了梗阻。如何讓抗疫作戰中的“生命大動脈”保持暢通?現代物流系統大顯身手。

  1月25日,菜鳥聯合國內外多家物流企業,開通了免費向武漢運輸救援物資的綠色通道,打通全球物資馳援湖北的生命線。

  1月25日起,傳化智聯聯合“傳化·安心驛站”在全國範圍內開通支援物資綠色物流通道,得到了28個省市301個安心驛站的2.2萬站友以及傳化智慧物流平臺上全國卡車司機和物流企業的回應。

  京東物流智慧倉的優勢,也在非常時期發揮重要作用。據悉,京東物流在長三角、京津冀等經濟圈均有“亞洲一號大型智慧物流中心”覆蓋。該物流中心擁有大量的民生物資儲備,且配有分揀AGV機器人等智慧設備,能夠通過倉間調撥、物流中轉實現協同支援。

  同時,京東物流的配送機器人也被派上“前線”。目前武漢已基本完成對機器人配送的地圖採集和機器人測試。為實現機器人配送常態化,京東物流還在從各地抽調配送機器人馳援武漢。

  深耕醫療流通領域的九州通正式馳援武漢市紅十字會的物資管理與調配後,捐贈物資從入庫到出庫全流程的速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大數據嫁接小場景

  大數據在這場戰“疫”中能幹啥?實踐告訴我們,它不僅能分析疫情趨勢、助力精准防疫,還能搭建起智慧城市的樣本,形成公共服務閉環。

  1月19日,每日互動成立“個醫”團隊,與國家傳染病重點學科帶頭人李蘭娟院士團隊展開合作,迅速繪製出與真實情況擬合度不斷提升的疫情趨勢圖。基於大資料的分析結果,聯合團隊還創新性地提出“無意識的密切接觸者”這一概念,用於精准防疫。

  作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票務平臺,擁有海量旅客出行資料的12306,也在戰“疫”中積極貢獻“智慧”。據瞭解,12306利用實名制售票的大資料優勢,及時配合地方政府及各級防控機構提供確診病人車上密切接觸者資訊,目前已累計提供200餘批次。

  趣鏈科技方面表示,目前已聯合複星集團、雄安集團等企業共同發起一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捐贈資訊平臺,針對“需求難發聲、捐贈難到位、群眾難相信”的三大痛點,提供全鏈路可信高效的解決方案,使得需求方有方便快捷的需求發佈平臺,捐贈方得以順利完成物資捐贈,打造一個群眾能看見、相信的平臺。據公司方面透露,該平臺產品將於近期上線。

  AI技術大顯神通

  做好防疫工作,人流密集區發熱人員的非接觸鑒別尤為重要。面對這一需求,百度拿出了一套AI多人體溫快速檢測解決方案,應用在北京北部新的綜合交通樞紐清河火車站。據悉,該方案基於AI圖像識別技術和紅外熱成像技術,使用了基於人臉關鍵點檢測及圖像紅外溫度點陣溫度分析演算法,可以在一定面積範圍內對人流區域多人額頭溫度進行快速篩選及預警。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科大訊飛應用AI技術幫助基層醫療機構篩查病例。科大訊飛表示,其AI產品“智醫助理”已隨訪了安徽、湖北、浙江、北京等15個省市387萬人,分析了242萬份基層門診病歷,並向公共防疫部門提供分析報告,還通過語音合成技術為國家基層醫療培訓。作為首個通過執業醫師資格考試的AI產品,科大訊飛“智醫助理”可以輔診疾病900多種,符合率超90%。

  AI結合機器人技術也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眾多創新企業推出的AI智慧型機器人承擔起了消毒、護理等工作。如由鈦米開發的一款集成超幹霧化過氧化氫、紫外線消毒、等離子空氣過濾等功能的消毒機器人,目前已在武漢疫情中心的6家醫院及上海仁濟醫院等投入7×24小時不間斷使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