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物聯網"工廠點燃智慧製造新引擎

南昌
2019-07-19 13:21

已收藏

新華社南昌7月19日電(記者陳毓珊 沈洋 袁慧晶)5G物聯、智慧製造、5G+無人工廠……正在舉行的2019江西國際移動物聯網博覽會上,物聯網在製造領域的應用成為專家和業界關注的焦點。

18日至19日,2019江西國際移動物聯網博覽會在鷹潭市龍虎山舉行,鄔賀銓、倪光南等多名相關領域專家,華為、中興、浪潮等通信、物聯網企業嘉賓共1700余人與會,圍繞全球5G和物聯網技術發展趨勢、資訊安全、智慧應用等領域熱點問題展開深入探討。

"物聯網產業是與傳統產業緊密耦合的產業,能助力傳統產業在既有優勢的基礎上進一步升級。"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說。根據麥肯錫預測,未來物聯網的價值30%在B2C,70%在B2B,製造業是工業互聯網的主要應用領域。

鄔賀銓認為,鷹潭市用物聯網技術推動傳統優勢產業升級改造、數位化轉型,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

從一家"名不見經傳"的銅加工設備生產商,到"工業互聯網平臺測試驗證標準項目"國家標準的參與制訂者,位於鷹潭市的江西凱順科技有限公司借移動物聯網產業的發展,對傳統銅加工產業進行提升改造,實現從"賣產品"到"賣服務""賣標準"的蛻變。

在企業的"雲平臺"上,輕點滑鼠,不僅能看到銅加工設備的各類運行資料,還能直接為每一位元客戶提供雲服務。凱順科技公司董事長包健說,通過對設備進行數位化改造,每噸銅材成本比過去節約200元至300元。目前,凱順已幫助國內35家銅企完成76條生產線數位化改造。

江西洪達自潤滑軸承有限公司2018年12月開始與凱順合作,引入"雲平臺"。在公司管理人員的手機或電腦上,自動化設備的每日產量、工作狀態、設備故障情況、產生廢品量等資訊一目了然。

公司經理盧冬虹介紹,企業精加工、熔煉兩條生產線的自動化設備接入了"雲平臺"進行管控。"運用大資料雲平臺不僅可以對企業的生產情況進行即時監控,也大大壓縮了管理人員的成本,僅熔煉這一條線就節省了四分之一的人力。"她說,通過對報廢情況的統計,還可分析出究竟是工藝上的問題還是人員的操作失誤,從而達到改進工藝、提高生產效率的作用。

在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的同時,鷹潭引進了一批物聯網企業。歐菲炬能公司物聯網模組、中車智慧旅遊交通裝備、浙江沃得爾汽車感測器等多個重大專案已落地投產。 最新統計資料顯示,鷹潭市物聯網企業達到214家,其中製造類企業99家,物聯網核心及關聯產業產值今年將突破400億元。

鷹潭市還搭建物聯網產業支撐平臺,補齊要素短板優化產業生態。目前,鷹潭市已建成中國信通院鷹潭物聯網研究中心、泰爾實驗室、國家物聯網通信產品品質監督檢驗中心等一系列公共支撐平臺,實現了研發和檢測資源的集聚。

如今,江西各地機器換人提升生產效率,智慧製造豐富產品形態,萬物互聯改變傳統業態,傳統產業正在煥發新活力。今年上半年,江西生產總值同比增長8.6%,高於全國平均水準2.3個百分點,位居中部地區第一。

"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和產業蓬勃發展,為經濟社會數位化轉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工信部資訊通信發展司副司長劉郁林說,5G時代物聯網將加速生產製造業的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支撐經濟社會各領域實現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