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物聯網與邊緣計算成博鼇論壇熱詞 科技巨頭競相探索大資料應用

中国证券网
2019-03-27 09:59

已收藏

大資料、物聯網、邊緣計算、數字孿生……這些不久前席捲A股的熱門“概念”,也成為博鼇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熱門話題。

大資料已經應用到了哪些場景?在海量資料處理方面,雲計算與邊緣計算如何分工合作?數位化將怎樣改變我們的經濟、社會、文化以及人類本身?

3月26日下午,博鼇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數據:有待開發的巨大資源”分論壇被擠得水泄不通,來自蘋果、微軟、三星、科大訊飛、京東等全球一流科技企業的高管,分享了他們在上述最前沿科技領域的實踐進展與思考。

企業多角度探索大資料應用

近期海量資料應用衍生出的概念遭到A股市場爆炒,在業界看來,數位化究竟進展到了什麼階段?在現場的調查中,參與討論的7位嘉賓普遍認為,全球的資料應用整體上仍處於剛起步的階段,但大資料已應用到教育、醫療、金融等多個領域,個別企業的技術已非常前沿。

京東數位科技首席執行官陳生強帶來了數位科技應用到火力發電行業的案例。“基於怎樣用更少的煤炭來發更多的電,以及形成更少的污染等痛點,我們用深度強化學習的技術做了一個火力發電優化的演算法,讓每台機器能夠節省0.5%的能耗,0.5%的能耗聽著可能挺小,但是一台機組可以節約200多萬元人民幣成本。中國如果所有火電的鍋爐使用這個技術,每年可以減少70億元的成本和污染。”陳生強說。

很多科技公司也探索把大資料應用到教育、醫療甚至政務領域,科大訊飛就是其中之一。“我們把學生考試還有練習的資料進行數位化,經過資料分析,就能發現學生的知識薄弱點在什麼地方,然後根據薄弱點推送練習題,提高孩子學習效率,讓因材施教成為可能。”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舉例說。

擁有齊翔騰達、希努爾兩家上市公司的雪松控股集團則帶來了大資料在分析全球原油和成品油庫存方面的應用探索,“我們正在研究利用氣象衛星觀測全世界儲油罐高低,通過觀測資料可以更加準確地判斷全球原油和成品油的庫存,然後再根據庫存狀況來進行市場的分析預測。”雪松控股集團副總裁韓剛說。

三星則把大資料應用到了半導體等產品製造流程的提升上,三星SDS 總裁兼CEO洪元杓介紹稱,通過對從不同產品線上搜集來的資料進行分析,可以預測機器什麼時候需要維護、關照,進而提升產品生產的效率。

大咖熱議大資料應用方向及邊界

5G、物聯網時代產生的海量資料應用到各種場景的一個關鍵環節是資料處理,這些年,各種“計算”層出不窮,網格計算、雲計算、霧計算、霾計算、邊緣計算……到底哪一個會成為主流,雲計算在未來會被邊緣計算所替代嗎?

對此,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認為,海量的資料處理起來是非常具有挑戰的,雲計算和邊緣計算兩種類型都是有用的,可以説明工程師即時快速處理資料,雲計算對於資料處理的時間會長一些,但雲計算不會被取代。“有更多的端就會有更多的雲,端上面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做的,所以將來一定是端和雲的配合。”洪小文說。

經合組織全球關係秘書處主任安德里亞斯·紹爾認為,邊緣計算的發展目前仍面臨兩大技術挑戰,一個是確保夠智慧,第二是設計新的晶片出來支援邊緣計算。

蘋果全球副總裁葛越則認為,從保護使用者資料來講,在設備上做更多的計算可能會做得更好。伴隨著大資料應用到製造、教育、醫療等方方面面,“數據力”的強大穿透和無孔不入,也對個人隱私和資訊安全構成現實威脅。葛越認為,使用者的資料應當為使用者所有,蘋果不會拿使用者資料去變現。她建議,政府應當進行適當的干預,保護用戶隱私。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