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完成裝料前"模擬考"

新華社,福州
2020-03-05 09:57

已收藏


中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熱態性能試驗已於近日基本完成,為後續機組裝載核燃料、並網發電等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核電機組從安裝完畢到正式並網發電通常需要經歷冷試、熱試、裝料等多個環節,其中熱試是核電機組裝料之前非常重要的一場`模擬考`。"中核集團福建福清核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國才介紹,與去年4月進行的冷試相比,二者最直觀的差別就在於介質內溫度,"冷試中一回路內介質的溫度為35℃到70℃,而熱試中一回路的溫度則接近300℃。"

在沒有核燃料參與的前提下,如何才能達到這麼高的溫度?陳國才告訴記者,核電機組熱試是通過主泵運轉和穩壓器電加熱器投用,使反應堆冷卻劑系統升溫升壓直到熱停堆平臺,並在各特定試驗平臺執行一系列調試試驗、運行定期試驗的綜合性試驗階段。該階段要全部類比核電廠各種熱工工況,驗證核島、常規島設備和系統運行的可靠性、相關參數是否滿足設計要求。

"華龍一號"是中國核電創新發展的重大標誌性成果。"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自2015年開工建設,預計2020年將實現並網發電,將進一步推動我國躋身先進核電技術國家行列。

目前,中核集團海內外共有5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在建,建設工程安全和品質均處於良好受控狀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