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2035年底北斗系統將在民航實現"全覆蓋、可替代"

北京
2019-12-12 19:4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齊中熙、李麗華)《中國民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實施路線圖》日前由民航局正式發佈。"路線圖"提出,要大力推進北斗系統應用,到2035年底,構建以北斗系統為核心的,與GPS等其他星座相容交互操作的雙頻多星座GNSS技術應用體系,逐步實現北斗系統民航行業應用"全覆蓋、可替代"。

這是北斗系統在中國民航應用的首個系統性實施路徑。

民航局空管辦副巡視員劉連喜12日在民航局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核心星座之一。全面加強北斗系統在民航領域的實踐應用,是推動空管體制改革進程的重要舉措,是推動北斗系統全球應用的重要環節,是民航行業高品質發展的有力保障和民航強國建設的重要技術支撐。

"路線圖"明確,要以"從易到難,從便攜到機載,從監視到導航,通用運輸統籌推進"為總體實施路徑,分步實施中國民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

根據實施計畫,中國民航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應用實施分為三個階段。

近期目標:到2021年底,基本實現北斗系統通用航空低空空域定位及監視應用,完成北斗系統運輸航空器追蹤監控及授時應用典型示範,推動民航業高品質發展。

中期目標:到2025年底,全面實現北斗系統通用航空定位、導航與監視應用,基本完成北斗星基增強系統運輸航空定位導航應用,全面推動北斗系統運輸航空導航及監視應用,實現大型無人機混合空域運行典型場景應用,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國家民航應用北斗。

遠期目標:到2035年底,構建以北斗系統為核心的,與GPS等其他星座相容交互操作的雙頻多星座GNSS技術應用體系,逐步實現北斗系統民航行業應用"全覆蓋、可替代",為運輸、通用航空及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提供精確完好、安全可靠的導航服務,為空中交通提供全空域監視服務,全面提升民航安全水準、空域容量、運行效率和服務能力。

劉連喜說,將北斗系統納入體系,實現多個星座互補,可以解決GPS單星座的脆弱性帶來的安全隱患,彌補傳統導航方式的不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