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航天局發佈"派克"太陽探測器首批成果

华盛顿
2019-12-05 14:49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2月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航天局4日發佈了"派克"太陽探測器的首批研究成果,這些對太陽的近距離觀測結果有望為全新的太陽物理學提供證據。

當天線上發表在英國《自然》雜誌上的4篇論文,根據"派克"太陽探測器前兩次近日飛行的觀測,首次描述了太陽風中磁場方向的快速翻轉現象、快速旋轉的太陽風、宇宙塵埃被逐漸氣化的區域和空間天氣事件的起源等。

去年8月發射的"派克"太陽探測器開啟人類歷史上首次穿越日冕、"觸摸"太陽的逐日之旅。"派克"計畫環繞太陽飛行24圈,並調整軌道逐漸逼近太陽,最終抵達距離太陽表面約610萬千米的地方,成為有史以來最靠近太陽的航天器。目前探測器已進行了3次近日飛行。

太陽會向外噴出大量粒子,形成太陽風,太陽風粒子與地球磁場相互作用,可能對宇航員安全、無線電通信、GPS信號和地面電網等產生影響,但科學家尚不清楚太陽風中的粒子如何獲得加速度。

這4篇論文分別揭示和描述了太陽風被加熱並加速的機制可能與磁場方向的翻轉有關;"派克"觀測到太陽的自轉如何影響太陽風:從地球看,太陽風呈現放射狀,但在太陽附近,太陽風會跟隨太陽旋轉;宇宙塵埃在距太陽1100多萬千米處開始被氣化而變得稀薄,從而成為太陽附近會形成"無塵區"的首個直接證據,以及"派克"觀測到的兩種空間天氣事件--高能粒子暴和日冕物質拋射等內容。

美國航天局負責科學任務的副局長湯瑪斯·楚比興說,近距離觀測太陽讓人們首次看到重要的太陽現象,從而瞭解它們如何影響地球,研究還讓人們對宇宙中活躍的恒星獲得新的認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