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癌症患者白細胞抗原種類越多免疫療效越好

北京
2019-11-12 15: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新一期英國《自然·醫學》日前刊載的一項研究發現,癌症患者體內白細胞抗原種類越多,其接受免疫治療的效果越好。未來醫生有望根據癌症患者的人類白細胞抗原基因圖譜,提供更好的個體化治療。

癌症免疫療法是通過增強人體自身免疫系統來達到清除體內腫瘤細胞的目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其中一種癌症免疫療法。當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癌症患者時,某些降低免疫反應的蛋白質會受到抑制,免疫細胞就能更好地對抗癌細胞。然而,有些患者療效明顯,有些患者卻幾乎沒有療效。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進化生物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與美國同行通過研究發現,人類白細胞抗原變體種類越多的患者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治療反應越好,存活時間更長。

論文通訊作者、該研究所的托比亞斯·倫茨解釋說,每個人類白細胞抗原變體都能與幾種不同的病原體或癌細胞蛋白片段結合。人類白細胞抗原變體越多,它們向免疫細胞提供的病原體就越多。這增加了免疫系統識別癌細胞並與之鬥爭的機會。

研究人員表示,人類白細胞抗原基因多樣性可以通過去氧核糖核酸分析來確定。目前這類分析正在臨床評估中,未來有望將人類白細胞抗原多樣性分析作為癌症診斷的一部分,為癌症患者提供個體化治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