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報告說2040年全球癌症病例數將增加60%

北京
2019-10-21 18:2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一些國際研究機構近日聯合發佈的《癌症地圖集》報告顯示,照目前趨勢,到2040年全球癌症病例數將增加60%,吸煙、傳染性病原體、超重等是主要的致癌風險因素。

這份報告由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美國癌症學會、國際癌症控制聯盟等機構聯合編撰,全面概括了全球抗癌進展,重點介紹了全球癌症發病現狀、地區不平衡性以及風險因素等,並對減輕癌症負擔提出建議。

報告顯示,全球範圍內,吸煙、感染、超重、飲酒、工作場所致癌物及戶外污染等是主要的致癌風險因素。其中,吸煙是頭號風險因素。儘管控煙立法取得長足進展,但全球仍有約11億煙民。僅2017年,吸煙就導致全球約230萬人死於癌症,占全部癌症死亡病例的24%。

與傳染性病原體相關的癌症約占全球新增癌症病例的15%,但這個比例在不同發展水準的國家間差異較大,在一些高收入國家僅為約4%,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一些國家高達50%以上。幽門螺桿菌、人乳頭瘤病毒、乙肝病毒、丙肝病毒是4類主要的病原體,合計導致90%以上與感染相關的癌症病例。

超重可能增加13種癌症的發病風險。全球範圍內肥胖和超重的發生率都在上升,與飲食不健康、超重和缺乏運動相關的癌症負擔預計將在全球大部分地區加重。

報告還分析了婦女、兒童等群體的癌症風險。報告說,目前高收入國家兒童癌症患者5年生存率超過80%,但在一些低收入國家這個比例僅為20%。通過加強早期診斷和堅持適當治療等措施,低收入國家兒童癌症患者存活率可提升至60%,未來10年可能挽救近100萬兒童的生命。

《癌症地圖集》面向政府和公共衛生機構、癌症患者等,為制定抗癌措施和解決方案等提供依據,此前曾出版過兩次。

"我們必須做得更好,以確保每個人都能從抗癌進展中受益,"美國癌症學會首席執行官加里·裡迪在新版序言中說,"進展不僅是可能的,而且是可以實現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