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跨國藥企加速在中國"上新"

上海
2019-07-28 16:33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7月28日電(記者龔雯)近日,跨國藥企羅氏集團公佈了2019上半年財報,得益于傳統三款抗癌藥的拉動和兩款新藥的上市,中國大陸和香港市場上半年高漲58%。不僅是羅氏,記者發現,跨國藥企加碼中國創新藥研發和上市,正成為一股熱潮。

羅氏製藥中國總裁周虹表示,以往進口創新藥物在中國獲批上市比歐美晚至少4年,但2018年在中國獲批上市的安聖莎,一款針對ALK陽性非小細胞肺癌的創新靶向藥,比美國只晚了9個月,基本實現了同步上市。近年來,中國政府部門加速對進口創新藥物的審批,給市場增添了信心,預計未來這個速度還會不斷被刷新。

"今年,羅氏投資8.63億元建造的全新創新中心將在上海落成,聚焦研究與早期開發免疫、炎症及抗感染疾病領域的創新型藥物,讓`中國研發、服務全球`。"周虹說。

近日發佈的《國務院關於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提出,到2022年,健康促進政策體系基本建立,重大慢性病發病率上升趨勢得到遏制,重點人群健康狀況顯著改善等;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養水準大幅提升,因重大慢性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明顯降低,人均健康預期壽命得到較大提高等。

賽諾菲中國區主席賀恩霆表示,意見顯示了中國政府持續一貫地推進健康政策,將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決心。賽諾菲37年前就在中國紮了根,目前在北京和杭州建立了處方藥生產基地,在深圳建立了流感疫苗生產基地,在上海、成都及蘇州設立研發基礎設施,陸續引入40多種創新藥物和疫苗。未來,公司將持續加大在華投資,加強研發能力,到2025年將引入20多種新藥和疫苗。

無獨有偶,阿斯利康在無錫投資5300萬美元建設的新藥開發及供應大樓前不久正式啟用,將用於高活性創新口服藥物開發,以及臨床產品的供應和商業化生產,加速向中國及全球患者供應創新藥物。

"在2019年到2023年之間,諾華預計會提交50份新藥申請。"諾華全球藥品開發負責人兼首席醫學官蔡正華說,諾華早在2006年就在上海建立了中國研發中心,目前有15個在研專案,主要專注於肝病和癌症兩個領域。另外,諾華中國現有700名左右的科學家,期待未來有更多優秀的科學家加入,把盡可能多的藥物研發出來,惠及廣大患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