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2030年八成中國人將得到全面無煙法規保護

北京
2019-07-22 22:5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溫競華)中國日前出臺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提出,到2030年,中國全面無煙法規保護的人口比例達到80%及以上;把各級黨政機關建設成無煙機關,逐步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煙。

全面無煙法規保護的人口是指通過無煙立法而受到保護,避免在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遭受煙草煙霧危害的人群數量。中國現有吸煙者逾3億,每年因吸煙相關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數超過100萬,因二手煙暴露導致的死亡人數超過10萬。

國家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在22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要構建無煙環境、擴大全面無煙法規保護人群比例,除立法到位外,也要執行到位,尤其是功能社區即機關、單位、學校等場所要保證禁煙到位。

"我們這次特別強調,要對公務人員、醫務人員和教師這三個人群提高要求,嚴格遵守工作場所禁止吸煙的規定。要把這三個場所、三個人群的示範引領作用發揮好,才可能實現保護人群的比例越來越大。"毛群安說。

據瞭解,截至2018年底,中國已有20多個城市制定了地方性無煙環境法規、規章,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市已實施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實施四周年以來,北京市成人吸煙率由2014年的23.4%下降到22.3%,吸煙人群減少20萬;二手煙暴露率從35.7%下降到20%,二手煙暴露者減少280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