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科學家發明測算動物性格的新方法

耶路撒冷
2019-11-12 12:14

已收藏

新華社耶路撒冷11月11日電(記者陳文仙 尚昊)動物性格與行為之間有密切聯繫。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所近日開發出了測算老鼠性格的新方法,有助於理解基因與行為之間的聯繫,從而幫助研發個性化的精神疾病治療方案。

現有測量動物性格的方法多依賴主觀標準和有限的行為分析,常常導致前後矛盾或干擾性結果。研究人員研發了一種更客觀準確測算動物性格的數學框架,並在針對老鼠的實驗中得到了驗證。

研究者將老鼠分成幾個小組,為其提供食物、住所、玩具,允許它們自由行動和彼此互動,記錄了它們幾天內的行為。在對老鼠行為進行深入分析後,研究人員確定了60種不同的行為類型,如接近其他老鼠、追逐或逃跑、分享食物等。

研究人員用一種新型演算法從老鼠行為資料中總結性格特徵,類似於人類的"人格五因素模型",包括外向性、責任心、情緒穩定性、一致性和開放性。研究發現每只老鼠也都有獨特個性,且會持續影響它們的行為。研究人員通過進一步分析老鼠大腦中的基因表達模式,發現了幾種與它們的性格特徵相關聯的基因。

研究人員表示,測算老鼠性格的方法有望為其他研究"打開大門"。如果能識別出性格的遺傳因素,以及孩子是如何遺傳某些性格的,那麼當相關基因出現問題時,就可以進行診斷和對出現的疾病進行治療。

研究人員還認為,這些發現有助於未來研發出更個性化的精神疾病治療方案,如能為抑鬱症患者制定出準確合適的治療方案。此外,還可利用該測算方法對不同物種的性格特徵進行比較,從而深入瞭解與人類共同生活的動物。

這項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英國《自然·神經學》月刊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