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以色列公佈議會選舉結果 藍白党成議會第一大黨

耶路撒冷
2019-09-25 18:25

已收藏


新華社耶路撒冷9月25日電(記者呂迎旭 陳文仙)以色列中央選舉委員會25日淩晨公佈的議會選舉最終結果顯示,本尼·甘茨領導的中間黨派藍白黨獲得33個席位,成為以色列新一屆議會第一大黨。

根據最終結果,在以色列議會120個席位中,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獲得32個席位,落後於其主要競爭對手藍白党一個席位,兩大黨派均未能獲得議會的大多數議席。

另外,阿拉伯政黨聯盟"聯合名單"党獲得13席,代表極端正統派猶太教徒利益的沙斯党獲得9席,"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党獲得8席。

以色列總統裡夫林23日結束與獲得議會席位的9個政黨和聯盟代表關於組閣人選為期兩天的磋商。磋商結果顯示,55名議員推薦內塔尼亞胡組建新一屆政府,54名議員推薦甘茨,兩者均未獲得組建政府所需的大多數議員推薦。

為了儘快打破大選後的組閣僵局,23日晚,在總統裡夫林的邀請下,內塔尼亞胡和甘茨在總統府舉行三方會談,之後內塔尼亞胡和甘茨進行單獨會談。25日晚,內塔尼亞胡和甘茨將再次在總統府舉行會談。24日,利庫德集團和藍白党的代表就組建聯合政府開始談判。

以色列17日舉行第22屆議會選舉,共有29個政黨角逐議會120個席位。今年4月,以色列舉行第21屆議會選舉,利庫德集團勝出,獲得組閣權。但利庫德集團領導人內塔尼亞胡未能在規定期限內成功組建執政聯盟,導致議會解散重新舉行大選。

以色列是議會制國家,議會實行一院制,共120名議員,任期4年。根據規定,只有獲得議會半數以上議席的政黨方可單獨組閣。由於中小黨派林立,以色列歷史上從未出現單一政黨組閣情況,歷屆內閣都是由多個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