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特稿:"鏈"向未來--前景廣闊的區塊鏈技術

北京
2019-10-28 18:4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28電特稿:"鏈"向未來--前景廣闊的區塊鏈技術

新華社記者

因比特幣而走進大眾視野的區塊鏈技術,近年來悄然延伸到眾多領域,逐漸顯現出"區塊鏈+"的巨大潛能。不覺間,區塊鏈已成為全球技術發展的一個前沿陣地,各國爭相探索其應用價值。

究竟什麼是區塊鏈?它將把人類生產生活"鏈"向何方?全球科技大國採取了哪些行動?

高科技"帳本"

區塊鏈本質上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是分散式資料存儲、多中心的點對點傳輸、共識機制和加密演算法等多種技術在互聯網時代的創新應用模式。

通俗地說,可以把區塊鏈比作一種"帳本"。傳統帳本由一方"集中記帳",這種新式"帳本"則可以在互聯網上由多方參與、共用,各參與方都可以"記帳"並備份,而每個備份就是一個"區塊"。每個"區塊"與下一個"區塊"按時間順序線性相連,其結構特徵使記錄無法被篡改和偽造。

區塊鏈"帳本"的核心價值在於解決了"仲介信用"問題,它使所有參與方都擁有完整、公開且不可篡改的交易資訊。美國IBM公司首席執行官佛吉尼亞·羅梅蒂曾評價說,區塊鏈對於可信交易的意義正如互聯網對於通信的意義。

區塊鏈記的"賬"不只是狹義上的交易資訊,還可以是能用代碼表示的任何資訊,因此在金融、社會生活、政府管理等方面擁有廣闊應用前景。同時,分散式資料也保證了"帳本"高度安全。這種"帳本"是"集體共管共存",由於不存在一個集中"帳本",攻擊者找不到單一入口,難以破壞相關資料。

多領域應用

提到區塊鏈,很多人首先想到近年來被熱炒的比特幣,甚至把二者混為一談。其實,比特幣只是區塊鏈技術最為人熟知的應用,該系統不依靠中心機構運營管理卻運行多年,很大程度上證實了作為其基礎的區塊鏈技術的可靠性。

今年6月,美國臉書公司宣佈將發行基於區塊鏈的加密數位貨幣Libra,引發關於其波動風險以及對現有貨幣體系影響等方面的熱議。除了虛擬貨幣,區塊鏈在金融業還有許多應用模式。例如,其安全、信任度高等特點可以幫助金融機構防範風險、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國際資料公司今年8月發佈一份報告顯示,2018年到2023年,銀行業將領銜全球區塊鏈支出,占全球用於區塊鏈技術總體支出的約30%。

在貿易、消費等領域,區塊鏈實現了高度可溯源性,可説明監管機構、交易方或消費者核查某種產品的真實來源。在全球化供應鏈中,該技術有助於提高交易的可靠性並提升監管效率。

在製造業領域,區塊鏈有助於複雜供應鏈的協作和流水線化。比如,製造一架飛機可能需要來自全球的數萬個零部件,區塊鏈技術可以幫助製造商瞭解多級供應商及原材料的資訊,在提高效率的同時降低成本。

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去年年底發佈一份報告,詳細介紹了區塊鏈在醫療、製造業、運輸業和農業等領域的成功應用案例。其中一個案例就是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客車公司已開始利用區塊鏈技術分析供應商以及元件源頭,説明公司減少了飛機零部件修復時間和費用。

在中國,區塊鏈技術的許多應用場景已經落地,騰訊、螞蟻金服、華為等企業在電子票據、版權保護、商品溯源等領域展開相關實踐。

各國競相佈局

目前,區塊鏈已成為全球技術發展的一個前沿陣地,全球科技大國正加緊在該領域佈局。美國不斷完善與區塊鏈技術相關的公共政策。今年7月,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和交通委員會通過了《區塊鏈促進法案》,指出區塊鏈可能的應用領域包括防止稅務欺詐、醫療保險跟蹤、社會保障福利體系、政府檔案管理等。

歐盟致力於把歐洲打造成全球發展和投資區塊鏈技術的領先地區,加快研究國際級"區塊鏈標準"。歐洲各國政府也已行動起來。

德國政府今年9月發佈區塊鏈戰略,希望挖掘區塊鏈技術促進經濟社會數位化轉型的潛力。這一戰略明確了五大領域的行動措施,包括在金融領域確保穩定並刺激創新,支持技術創新項目與應用實驗,制定清晰可靠的投資框架,加強數位行政服務領域的技術應用,傳播普及區塊鏈相關知識並加強有關教育培訓及合作等。

在英國,區塊鏈被視為金融科技的一部分而受到高度重視。為了給金融科技提供更好的創新環境,英國監管部門推出"沙箱機制",利用區塊鏈創造一個安全空間,在這個特定範圍內對一些創新型產品、服務和商業模式的合規要求會有所放寬,以降低企業成果轉化的時間和成本。

中國國務院2016年印發的《"十三五"國家資訊化規劃》,將區塊鏈技術列為戰略性前沿技術。2018年6月,工信部印發《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畫(2018-2020年)》,鼓勵區塊鏈等新興前沿技術在工業互聯網中的應用研究與探索。(參與記者:劉石磊、張家偉、周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