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智能化助天津港提質增效

天津
2019-09-29 08:40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9月29日電(記者毛振華)在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北區智慧碼頭自動化堆場,一組標有"智慧操作第500萬箱"的集裝箱,由自動化軌道橋吊裝至無人駕駛電動集裝箱卡車上,再運送至碼頭前沿。整個作業過程銜接緊密,智慧化操作令人過目難忘。

天津港--這個京津冀地區的重要海上門戶,正用智慧賦能新一輪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完成此次"智慧操作第500萬箱"的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去年4月開始了北區堆場自動化升級改造,總投資3.15億元,今年實現了31台自動化軌道橋投入運行。期間,邊生產、邊改造。

智慧帶來的是科技飛躍,創造的是效率和效益。智慧化技術的深度應用,使天津港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北區智慧碼頭自動化堆場克服了堆場面積受限及技術難題,作業能力提升了10%,設備利用率提高了35%,裝卸效率穩定在30箱/小時以上。

此外,無人駕駛卡車在天津港也早已投入使用。記者在現場看到,四輛一組的電動集裝箱卡車在無人駕駛狀態下,熟練地穿梭在集裝箱碼頭的岸邊與堆場之間運送貨櫃。

"港口無人駕駛電動卡車技術實現了自主可控。"技術研發方北京主線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張天雷說,天津港集團、主線科技、中國重汽組成攻關專案組,歷時兩年完成了包括智慧感知、智慧控制、智慧調度等關鍵技術突破,實現集裝箱卡車精確定位導航和智慧駕駛。

在全程無人工干預的條件下,這款無人駕駛電動集裝箱卡車最高行駛速度不低於35公里/小時,全域定位精度小於10釐米,輪胎吊/軌道橋下精准定位精度更是小於3釐米,還不到一個大拇指的長度,對位時間不超過10秒。正是在高精度護航下,無人駕駛電動集裝箱卡車能自動識別並避讓其他有人駕駛集裝箱卡車、工程車輛、行人、港機設備等。

智慧科技介入使更多碼頭工人從繁重的體力勞動中解脫出來。截至9月中旬,天津港集團的4輛無人駕駛電動集裝箱卡車已完成20英尺及40英尺集裝箱實船作業4500箱,並與集裝箱碼頭相關智慧系統、軌道橋自動化作業系統等無縫對接。

"傳統集裝箱碼頭轉型升級要結合自身實際,應用成熟的自動化技術,才能實現涅槃重生。"天津港集裝箱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洪為用一組資料作為例證,效率提升後,泊位資源進一步釋放,船舶平均在泊停時下降18.3%;軌道橋司機所需人數僅為原來的30.3%;外部集裝箱卡車滯場時間大幅度減少,較2018年縮減至45.6%。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