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研究:漢藏語系起源於約7200年前的中國北方

新华社
2019-05-07 15:52

已收藏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6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說,世界第二大語系——漢藏語系起源於大約7200年前的中國北方。

  漢語、藏語等400多種東亞語言被認為擁有共同的祖先語言,合稱漢藏語系。儘管語言學家從19世紀初就開始對這一語系展開研究,但對漢藏語系的分化時間、起源地點等長期存有爭議。

  法國高等社會科學學院東亞語言研究所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學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用譜系分類法對古漢語、古緬甸語和古藏語等50種漢藏語系語言的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漢藏語系起源於種植粟的農業人口,他們生活在磁山文化晚期和仰紹文化早期的黃河流域。

  研究人員說,最有可能的情況是這一時代的東部集團逐漸發展出漢語,西部集團發展出其他漢藏語系語言。

  中國科學家4月在英國《自然》雜誌上發表研究結果,也提出漢藏語系起源於中國北方的黃河流域。該研究認為,原始漢藏語分化成現代語言的最早年代在距今約5900年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