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積極探索亞洲象人工繁育

昆明
2019-09-26 14:39

已收藏


新華社昆明9月26日電(記者 張東強)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內,救助象"然然"日前經過22個月的孕育,順利產下一頭雌象寶寶。這是繁育中心出生的第7頭小象,也是人工干預繁育的第3頭象寶寶。

繁育中心的大象醫生保明偉介紹,母象"然然"於2005年被救助,今年17歲,身高2.3米,重2.2噸,目前母女平安。

2015年,英國威廉王子作為野生動物保護聯盟(UFW)形象大使到訪繁育中心,特意看望了在康復中的"然然"。這讓"然然"備受社會各界關注,一時成了繁育中心的"明星象"。

一晃過去兩年,"然然"開始表現出發情的跡象。隨後大象醫生和護理員為"然然"挑選了合適的公象,並讓它們在安靜舒適的森林裡獨處兩個星期左右。最終,"然然"於2017年12月21日成功受孕。

"`然然`被救助的時候,腿部受過嚴重的傷,不太喜歡和其他救助象一起活動,因此必須為它受孕創造條件。"保明偉說,繁育中心為大象挑選了一個比較寬闊的場地用於交配,場地既隱蔽,又保持了原生態。

"然然"8月份進入預產期,繁育中心隨即安裝了監控相機進行監測。9月以來,工作人員監測到"然然"的激素水準不斷升高,繁育中心立即安排了經驗豐富的大象護理員重點監護它,並為小象的誕生和養護展開全面的準備工作。

9月20日晚,"然然"出現產前行為,走動較多,情緒較為煩躁,時不時發出叫聲。繁育中心立即組織大象護理員徹夜守候在"然然"象舍旁,等待著小象的出生。21日4時32分,"然然"開始出現陣痛和生產現象,最終,在大象護理員的幫助下,它僅用了3分鐘便產下了小象。

"新生小象身高83釐米,體重68.2千克,身體各項指標良好,在大象護理員的幫助下順利吃到母乳。"保明偉說,因為象寶寶和母象身高差很大,夠不到母乳,提前特製的增高墊就派上了用場。

"然然"是第一次當媽媽,母愛很強烈,但是沒有帶孩子的經驗,所以繁育中心安排了大象護理員24小時陪護。

保明偉介紹,此前,繁育中心人工干預繁育了兩頭小象,分別是"憶雙"和"伊娃"。

"憶雙"是繁育中心第一頭人工干預繁育的小象。當時繁育中心沒有經驗,不知如何應對,基本是靠母象自己完成繁育。保明偉說,一開始他們對觀察大象發情沒有經驗,現在總結出發情期的母象會主動接近喜歡的公象、主動發出叫聲,以及不喜歡獨處等特徵。

保明偉說,他們總結出本地母象發情的高峰期主要在春節前後,所以元旦過後,工作人員就密切關注著大象的動態。

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介紹,生活在雲南的野生亞洲象數量在300頭左右。中國雲南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於2008年11月建成,旨在開展亞洲象人工繁育研究,收容救助傷病及其他野象,增加亞洲象的種群數量。

截至目前,繁育中心已先後參與過20多次野生亞洲象的野外營救,正對11頭大象進行護理飼養和康復訓練。

保明偉說,工作人員在實踐中研究並掌握亞洲象的繁殖及育嬰行為有利於提高出生小象的成活率,有效縮短了大象交配繁殖的間隔期,增加了母象的繁殖率,提高了大象的數量。同時,為開展人工授精繁育研究創造了條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