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雲南白藥業績瓶頸關口:平安人壽減持套現8億

中国财富网
2019-07-10 09:20

已收藏

在雲南白藥吸收合併白藥控股後不久,陳發樹實際控制的新華都就將其所持雲南白藥股份進行了股權質押。而在此之前,中國平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平安人壽”)還發佈了減持雲南白藥股份的資訊。二者疊加是否會對雲南白藥的股價產生影響?

對此,《證券日報》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雲南白藥董秘辦,據工作人員介紹,公司對相關資訊進行了披露,具體影響要看市場情況。

東方高聖執行董事瞿鎔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100%質押所持股權,如果出現股價暴跌不能及時補倉或增加抵押物的情況,會讓公司的第一大股東地位出現不確定性。一般情況下,上市公司大股東進行股權質押,都會有相關的風控措施。

白藥控股整體上市完成

7月2日,雲南白藥發佈了《關於吸收合併雲南白藥控股有限公司暨關聯交易之股份發行結果暨股份變動的公告》。雲南白藥介紹,本次交易後,雲南省國資委與新華都實業及其一致行動人並列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均未取得對上市公司的控制權,且雲南省國資委和新華都及其一致行動人已做出長期股票鎖定承諾。因此,本次交易前後,上市公司無實際控制人,且該股權結構將保持長期穩定。

陳發樹是新華都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資料顯示,雲南省國資委、新華都實業及其一致行動人均持有上市公司25.14%的股份。

在上述消息公佈後不久,7月8日,雲南白藥發佈《關於股東股份質押的公告》,新華都實業質押上市公司股份2.759億股,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比例約為88.64%,質押用途為融資,截至2019年7月5日,新華都實業持有公司股份數量約3.11億股,占公司總股本比例為24.37%,本次新增質押股數2.759億股,合計累計質押股數約為3.11億股,占公司總股本比例為24.37%。

這意味著,新華都實業將旗下所持雲南白藥股份全部進行了質押。

平安人壽減持套現

在新華都質押雲南白藥股份之前,平安人壽就開始了對雲南白藥股份的減持。

雲南白藥發佈公告稱,2019年6月25日,公司接到平安人壽《雲南白藥股份減持實施情況告知函》稱:截至2019年6月25日,平安人壽以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公司股份為0股,以集中競價方式減持了10413911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自2008年8月12日披露《權益變動報告書》後,平安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累計減持比例為1.21%。

據瞭解,平安人壽本次在集中競價交易減持的股份來自於2008年12月份獲取的雲南白藥定向增發(包括增發後以送股或資本公積轉增股本的部分)的股票。

根據雲南白藥發佈的公告,上述定增為平安人壽出資人民幣13.935億元參與認購雲南白藥發行的5000萬股股份。如今,平安人壽已經賺得盆滿缽滿。僅2019年5月8日至6月25日期間,公司總計減持1041.4萬股,減持均價為79.73元/股,總計套現金額約為8.3億元。

對於平安人壽的減持,瞿鎔認為,資金也要考慮回報和未來增值空間。

雲南白藥進入業績瓶頸期?

在業內人士看來,在混改、白藥控股整體上市完成之後,雲南白藥如何發展更為重要。

雲南白藥公佈的2018年年報顯示,公司去年的盈利增幅是近五年盈利增幅最低點。資料顯示,公司去年實現營收267.08億元,同比增長9.84%;實現淨利潤33.07億元,同比增長5.14%。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報告顯示,公司今年前三個月實現營收69.7億元,同比增長10.04%,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8.46億元,同比增長4.97%。

“雲南白藥發展到這個規模,理論上在原有的管道和模式下,如果沒有新的產品作補充已經很難實現高速增長了。這也是眾多中藥企業所面臨的業績瓶頸期,市場開發和滲透率到一定階段之後,需要去開拓新的領域、品牌、品種去做增量市場。”瞿鎔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混改、引入戰略資金之後,雲南白藥能否抓住機遇實現發展十分關鍵,但也需要時間。

新的起點,雲南白藥未來發展方向也成為投資者普遍關心的問題。

在接受投資者調研時,雲南白藥回復稱:未來,公司將順應混改帶來的重要機遇,借助吸收合併獲得的戰略資金,發揮長期累積形成的品牌、管道和醫療資源優勢,通過藥品專利授權、戰略合作、新品研發和兼併收購等方式,打造新的競爭優勢和業績增長點,逐步建成覆蓋大健康全產業鏈的綜合性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