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河口北山國際貨場打造智慧口岸貨場

河口
2018-11-27 14:29

已收藏


“古董車主們回來,很高興他們能在第一站來到河口北山國際貨場,”雲南省能投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楊鵬說。
 
11月24日,“2018香港古董車滇越行”代表團一行完成越南段行程進入中國河口境內。進入國門第一站,古董車隊及雲南省相關部門負責人一行參觀了雲南能投物流有限責任公司河口北山國際貨場,瞭解貨場貿易及當地邊民互市情況。

楊鵬對代表團表示了熱烈的歡迎。他說,香港老爺車主、香港商界人士“不單單是看邊境沿線的風土人情,也來看一看我們陸路邊境的口岸是什麼樣子,和沿海的口岸貨場有什麼變化與區別。看看我們作為一個中國人,或者說是一個雲南人,在當下的中國,當下的雲南,以什麼樣的姿態、什麼樣的方式來呈現出我們適應這個社會發展的一個姿態、一個現象、一番景象。”
 
古董車還參觀了河口邊民互市交易場所,在邊民互市申報大廳,大家觀看了邊民進行無紙化申報全過程,中越邊民通過指紋錄入,短短數秒就完成了互市交易的申報。
 
楊鵬介紹說,“河口北山國際貨場一個比較有特色的服務是邊民互市的一個交易場所。邊民互市是國家給中國陸路邊境沿線的各個縣市的邊民一個特殊的政策,每人每天可以從邊境線上帶入8000元人民幣的貨物,不用繳納關稅,這是國家安邊、護邊、興邊、穩邊的一項基礎性的政策。河口的邊民互市,在2016年8月我們接手以後,連年出現翻番,2016是18億人民幣交易額,2017年是40多個億的交易額,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了50個億的交易額。在交易額擴大的背後是廣大的邊民從中得利,得到了實惠,讓他們更安心的在邊境線上生活、生產,我們的邊境也由於他們的辛勤勞動、辛勤付出,得到了進一步的繁榮與穩固。”
 
雲南能投物流有限責任公司作為“現代物流”板塊的實施主體,於2016年8月收購北山國際貨場河口滇越貨場物流有限責任公司100%股權。雲南能投接手口岸運營兩年以來,北山國際貨場的貨運量實現倍數增長,2017年度貨物通關量實現歷史性突破總量達594萬噸,邊民互市完成交易額42.3億元,同比增長127.73%。

楊鵬說,目前,北山國際貨場進口主要的商品是一些大宗的貨物,如鐵礦石、金屬礦產、硫磺等,出口的主要是蔬菜、水果。因為雲南和越南地理位置雖然相連相近,但是氣候不一樣,越南的物產和能夠栽種的無論是蔬菜,還是水果,是有差別的,兩地的商品有很強的互補性。
 

楊鵬說,我們想在邊境沿線建設一個更加智慧、更加現代化、更加規範的口岸貨場。在我們雲南省4060公里的邊境線上,也應該有一個和現在的物流、運輸、設施和整體理念相匹配的口岸貨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