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綜述:臉書為"堵"侵犯用戶隱私醜聞支付"天價罰金"

华盛顿
2019-07-25 14:1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7月24日電綜述:臉書為"堵"侵犯用戶隱私醜聞支付"天價罰金"

新華社記者許緣 鄧仙來

美國司法部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24日發佈聯合聲明,同意與臉書公司就保護用戶隱私達成一項為期20年的和解協定,內容包括臉書賠付50億美元罰金,並接受美聯邦貿易委員會的進一步監管。

此外,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當天宣佈,臉書已同意支付1億美元罰金,以就未能充分披露濫用使用者資料風險等指控達成和解。

2018年3月,臉書被爆出與諮詢公司劍橋分析公司違規分享8700萬使用者資料。隨後,美聯邦貿易委員會對此事展開調查,並對臉書開出50億美元罰單。這是這一監管機構給科技公司開出的最大罰單,超過2012年對穀歌公司處以的2250萬美元罰款。

根據聯合聲明,美聯邦貿易委員會還要求臉書公司設立獨立委員會以加強對隱私資料使用的監管。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紮克伯格和獨立委員會需定期向聯邦貿易委員會彙報公司遵守隱私保護的情況。

此外,和解協議要求臉書公司加大對協力廠商應用的監督,例如公司必須明確告知用戶使用協力廠商應用可能存在的風險,並在使用之前獲得用戶的明確許可。如果出現超過500名使用者隱私受到侵犯的情況,美聯邦貿易委員會將要求臉書必須在30天內向其報告資料洩露情況,並終止相關應用程式在臉書平臺的使用。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主席喬·西蒙斯認為,50億美元罰金不僅在數額上前所未有,而且要求整改的相關條款將改變臉書的隱私文化,降低其繼續違規的可能性。然而,也有聯邦貿易委員會委員表示,和解協議處罰力度不夠,不足以懲戒臉書公司。有分析認為,本次罰款雖可謂"天價",但相比臉書的收入,罰款不過是九牛一毛。

臉書在全球擁有幾十億註冊用戶,去年收入將近560億美元。今年第一季度收入151億美元,利潤24億美元。然而,不斷爆出侵犯個人隱私及資料洩露醜聞在拉低公司信譽。雖然和解協議暫時緩解臉書正面臨的主要司法壓力,但公司還面臨美國及歐盟關於其侵犯個人隱私和違反反壟斷法的其他調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