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綜述:美媒稱美欲網攻俄電網 俄回應可能性存在

莫斯科
2019-06-18 16:15

已收藏

新華社莫斯科6月17日電綜述:美媒稱美欲網攻俄電網 俄回應可能性存在

新華社記者欒海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報導,美情報人員正加大力度向俄電力系統植入惡意程式碼,以便刺探情報或對俄電力系統發動網路攻擊。

俄官方17日表示:"美國設想對俄發動網路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俄專家抨擊美方在網路空間一貫"賊喊捉賊"、搞雙重標準。

官方:可能性存在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7日說,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否認《紐約時報》關於美方試圖網路攻擊俄電力系統的報導,但"美國設想對俄發動網路戰"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佩斯科夫強調,俄方多次表示,其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經濟領域設施過去和現在均受到境外網路攻擊,俄相關部門在不斷抵禦這類攻擊,以保護經濟和其他敏感領域免受其害。俄方曾多次建議啟動國際合作,與各方共同抗擊各種形式的網路犯罪,而美方對此從不回應。

俄能源部17日發佈消息說,該部迄今未發現俄電力設施受到境外網路攻擊,俄多家電力公司正依靠國產設備和技術,按部就班地消除其遭受境外攻擊的風險。俄大多數重要電力設施已接入國家防護系統,與電力相關的俄國家資訊資源正受到俄專業機構保護。

不過,據塔斯社17日援引俄執法部門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國外情報部門曾試圖通過網路侵入俄交通、銀行和電力系統,但俄方及時發現並成功挫敗了這些圖謀。

專家:賊喊捉賊

俄"資訊安全機構主管人員協會"網路倫理道德問題專家托卡連科告訴新華社記者,美國從未放棄攻擊他國網路,卻指責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威脅網路安全。俄羅斯有句俗話:小偷會比別人更大嗓門喊"抓小偷!"如果美國認為須對某些國家施加壓力,便常指責其實施網路攻擊,其實這種攻擊正是美國對他國採取的行動。

"美方採取上述(代碼)植入手段以便日後網路攻擊俄電力系統的危險是存在的,俄電力技術中仍有美國的軟體程式,"托卡連科說,"不久前委內瑞拉政府披露其電力系統受到來源不明的網路攻擊,因此俄受到這種攻擊的危險是現實的。" 托

卡連科認為,美方確有可能向他國電力系統植入惡意程式碼。這種植入規模有多大、位置在哪兒,俄須開展特別調查。"但即便如此也無法找到所有惡意程式碼,如果代碼藏身某電腦處理器的微電路結構系統中,就很難發現。" 俄戰略規劃與預測研究所所長古謝夫對記者說,當前俄美關係不正常,美國為在各領域打擊俄羅斯而一味蠻幹。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方瞄上俄電力系統,是因為"美國網路司令部研究了俄方在2020年美總統選舉期間切斷選舉關鍵州供電的可能性,並認為美方需有相應的遏制辦法"。

對此,古謝夫表示,美方植入惡意程式碼與"保護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毫無關係,其真實目的就是壓制俄羅斯。如果美國確實企圖向俄電力系統植入惡意程式碼,則應把該行為視作對俄的直接威脅。美對俄的施壓不會減弱只會增強,這類施壓屬於直接干涉俄內部事務,對俄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在網路空間的行為充滿雙重標準。"古謝夫說,美國稱其情報部門在維護網路安全,指責俄羅斯等國破壞網路空間並加以制裁,但美方其實正對他國重要領域實施網路攻擊,試圖將世界置於美國的桎梏下,"這就是美方說一套做一套的雙重標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