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澳研究說一種真菌有助於尋找金礦

堪培拉
2019-05-29 10:47

已收藏

新華社坎培拉5月29日電(記者岳東興 薑晨怡)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近日表示,該組織研究人員發現一種真菌可以吸附黃金顆粒,這種特點可用於尋找新的金礦。

這項發表在英國期刊《自然·通訊》上的研究顯示,一種名為尖孢鐮刀菌的真菌能夠吸附微小的黃金顆粒。對於真菌來說,這種行為可能給它們帶來生物學上的好處,因為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吸附了黃金顆粒的真菌生長得更大,並蔓延得更快。

"這些真菌可以氧化微小的黃金顆粒並將其沉澱在它們的菌絲上,"論文第一作者、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呼慶博士說,"但是黃金在化學性質上非常不活潑,以至於這種現象既少見又讓人驚訝。"

據介紹,這種真菌常見於世界各地的土壤中,研究人員在澳大利亞西部博丁頓地區的土壤中發現它們吸附黃金顆粒。這裡有澳大利亞目前產量最大的金礦。

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首席科學家拉維·阿南德博士說,希望能進一步瞭解這種真菌以及它的基因功能,將其與其他一些勘探工具相結合,用來幫助尋找新的金礦。與傳統的鑽探找礦方式相比,利用真菌找礦的方式對環境影響更小,成本也更低。

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普通人難以利用這種真菌來尋找金礦,因為操作上有一些難度,比如真菌吸附的黃金顆粒只有在顯微鏡下才能看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