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財經觀察:出口管制使美半導體行業面臨重大風險

华盛顿
2019-05-21 16:06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5月20日電財經觀察:出口管制使美半導體行業面臨重大風險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美國商務部上周以國家安全為由,宣佈將華為公司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導致美國相關產業主要企業股票本周第一個交易日集體下挫。分析人士指出,出口管制或將給美國半導體行業帶來市場萎縮、盈利受挫等重大風險。

20日,美股衡量半導體產業行情的主要指數紛紛下跌。其中,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4.02%,標準普爾500半導體和半導體設備行業指數下跌超過3.8%。從個股來看,美國主要半導體生產企業股價當日均遭重挫。收盤時,高通股價跌5.99%,博通跌5.97%,美光跌3.99%,英偉達跌3.05%,AMD跌2.98%,英特爾跌2.96%。 此外,一批知名美國科技企業當日股價也紛紛下跌。穀歌母公司字母表當日收跌2.02%,蘋果公司跌3.13%。受科技板塊下跌拖累,美國三大股指當天全部收跌。 這輪股市波動顯示出資本市場對美國半導體行業前景擔憂。美國商務部20日發佈為期90天的"臨時通用許可",推遲對華為及其附屬公司現有在美產品和服務所實施的交易禁令。但分析人士指出,在出口管制和貿易爭端陰雲籠罩下,美國半導體產業仍將面臨重大風險。

美國埃弗科國際戰略和投資集團的研究說,華為作為全球最大的通信器材供應商,每年購買價值200億美元的半導體產品。這也意味著美國政府的出口管制,或將使美國半導體產品供應商失去一位元重要客戶,從而面臨市場萎縮的風險。

一旦出口管制導致美國企業失去中國市場,必將打擊美國企業的盈利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米奇·史蒂夫認為,美國的出口管制或將傷害那些在5G領域和中國市場有著顯著收益的企業。

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近日發表聲明,稱該行業對經貿談判受挫和近期的經貿爭端升級感到困擾,盼望中美能夠達成互利共贏的經貿協定。

在市場憂慮情緒影響下,部分投資界人士對美股半導體板塊的投資前景轉向謹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約瑟夫·莫爾和克雷格·赫滕巴赫撰寫的分析報告說,當前半導體行業庫存高、需求低,記憶體產品甚至出現了數十年一見的供過於求現象。報告建議投資者應減持半導體板塊股票。

埃弗科國際戰略和投資集團高級股票研究分析師繆斯表示,出口管制將導致美國半導體製造商放緩投資,從而削弱美國半導體產業競爭力。而這些問題才是"美國政府應該考慮的國家安全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