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全球半導體行業回暖 新型記憶體研發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8-30 09:21

已收藏

國際半導體協會(SEMI)公佈資料顯示,7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B/B值)為1.05,並已連續8個月守穩在1以上,表明全球晶圓代工廠與記憶體設備投資加快。另外,今年全球主要積體電路製造企業的資本支出呈正增長。機構預計,今年全球積體電路產業或將觸底回暖。

資料顯示,2016年至2017年,全球預計新建晶圓廠19座。其中,10座將建於我國,全球半導體產能正加速向我國轉移。機構預計,到2019年,我國積體電路企業銷售額增速將維持在25%至30%。

記憶體是半導體產業資本支出最高的領域,占整個行業的38%。記憶體作為我國積體電路支柱產業,目前主要依賴進口。資料顯示,僅去年前三季度,我國採購了120 億美元的DRAM 和66.7 億美元的NAND flash,分別占到全球消費量的 21.6%和29.1%。記憶體是我國半導體行業四大產品類型中自給率最低的一個,未來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目前,我國正斥鉅資啟動國家記憶體戰略。今年3月,總投資240億美元的記憶體基地專案在武漢東湖高新區正式啟動。據瞭解,這一記憶體基地專案的主要產品為3D NAND,預計到2020年將形成月產能30萬片的生產規模,到2030年有望建成每月100萬片的產能。另外,紫光集團已明確旗下紫光國芯為其存儲平臺,並已定增800億元用於記憶體戰略。但由於記憶體行業門檻高,我國在傳統的記憶體領域很難短期內趕超國外同行,所以新型記憶體將成為我國彎道超車的最佳選擇。

目前,記憶體市場的三大主流產品分別為DRAM、NAND Flash和NOR Flash。不論是NAND 還是DRAM,在成本和性能等方面都漸漸開始顯露疲態,因此各大記憶體龍頭均在積極發展新型記憶體。

招商證券研報認為,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國內企業在記憶體領域取得了較大發展。在3D NAND 方面,去年武漢新芯攜手Spansion已經在記憶體研發上取得進展,具有9層結構的三維記憶體晶片下線;在PCM和RRAM等新型記憶體方面,國內也有不少企業和科研單位進行探索,目前我國新型記憶體的專利擁有數已大大超過DRAM和NAND,和國內龍頭企業的差距相對來說也較小。

去年我國記憶體市場規模達到2842.7億元,市場份額達54.1%。隨著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加速落實,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力度將逐年加大,存儲晶片產業將迎來發展新機遇,耗材、裝備和封測等產業鏈上下游領域均有望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