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綜述:當人工智慧走進工廠

汉诺威
2019-04-05 11:06

已收藏

新華社德國漢諾威4月4日電綜述:當人工智慧走進工廠

新華社記者張毅榮 張家偉

在2019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上,大量人工智慧技術在傳統工業生產領域的應用案例成為展會的一大亮點。

漢諾威工博會負責人約亨·科克勒對記者表示:"過去幾年,工廠內已經安裝了很多感測器。但從今年起,人工智慧開始走進工廠,機器開始學習瞭解工業生產的日常活動。未來基於資料的工業生產變得更加智慧。"

德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與歐洲空中客車公司等企業合作,展示了由2名工人和6台機器人組成的"混合編隊"共同為飛機機體和機翼焊接鉚釘。其中,機器人完成重複性和高強度的工作,同時對移動零部件、監控周圍環境等流程進行記錄和優化;工人則主要借助增強現實眼鏡,負責生產細節調整和品質控制。

該專案高級研究員蒂姆·施瓦茨說:"人工智慧的應用減輕了工人的負擔。長遠看,還能幫助應對未來人口老齡化、勞動力短缺帶來的挑戰。"

德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還與日本日立集團推出了一款基於人工智慧的勞動保護系統。工人穿上裝有30多個感測器的可穿戴設備,完成日常工業操作。系統能根據預錄好的標準動作,提醒工人操作的不規範處。

據介紹,這套系統能根據工人的身體位移,自動計算出身體不同部位的受力,並與標準動作進行曲線比對,嚴重受力的部位會以紅色警示標出。這套系統未來還有望應用在專業運動、健身等場景中。

歐洲最大軟體公司思愛普展示了一台與其他企業合制的機械臂。借助思愛普研發的控制系統,機械臂上的感測器可以即時追蹤人的眼球,並隨著眼球的移動而移動。借助機器學習技術,控制系統會不斷收集資料並分析,眼球操控機械臂的精確度也會逐漸提升。據介紹,這款概念產品將主要應用在化工和製藥等行業。

思愛普數位供應鏈總裁哈拉·澤內說:"當我們有了人工智慧、物聯網和感測器收集來的資料,機器便開始說話。軟體的作用就是適應協調整個過程的各種不同任務。"

美國科技企業訊能集思展現了其人工智慧方案如何幫助解決傳統製造業工人、機器和物料環節中的問題。其步態分析技術能將生產現場視頻資料交給人工智慧分析中樞,即時分析操作員是否出現未按標準流程作業、遲緩停滯、忙閑不均等問題。借助平板電腦對工廠設備進行掃描,增強現實技術能夠快速顯示裝置和生產線的基本情況和故障問題,並提供解決方案。

通過人工智慧演算法,方案能提升全面預測能力,優化物料採購和生產規劃,制定更靈活的庫存策略,大幅節省庫存成本。

訊能集思項目總監藍子翔說:"人工智慧的使用能夠幫助工廠管理者極大提升決策效率,幫助傳統製造業實現轉型升級。"

在不少展商和專業人士眼中,5G(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在人工智慧應用過程中起到關鍵作用。德國博世力士樂展示了一款基於5G的全自動機器人樣板操作間。現場專案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像這樣的未來工廠內,人工智慧就像大腦,5G就像神經。"

但是基於資料分析的人工智慧也讓部分專家看到了潛在風險。施瓦茨說:"儘管人工智慧走進工廠不會像在消費端那樣收集過多的個人資料,但是工人無論自願與否還是會成為人工智慧追蹤的目標。我認為相關部門要加強立法,劃定其應用的邊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